搜索 解放军报

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文广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7-23 07:21:26

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孙文广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郑重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一重要论述,精辟阐明了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历史发展的大进程大趋势,也深刻揭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习主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鲜明主题,彰显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体现了我们党舍我其谁、为民造福的责任担当。

近代民族苦难与往日民族辉煌的深刻对比,催生了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中国在历史上曾长期走在世界前列。据统计,16世纪以前,影响人类生活的重大科技发明约有300项,其中中国发明的占175项,中国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到了近代,中国落伍了,西方列强纷至沓来,使我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1840年鸦片战争,1856年第二次鸦片战争,1860年英法联军攻占北京、火烧圆明园,1894年甲午战争,1900年八国联军占领北京……一次次侵略战争,犹如一把把砍向国人头颅的无情屠刀;《南京条约》《瑗珲条约》《天津条约》《北京条约》《马关条约》《辛丑条约》……一个个不平等条约,犹如一副副套在国人脖子上的沉重枷锁,中国一步步走向深重的苦难,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前赴后继探索与接二连三失败的严酷现实,孕育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民族复兴的崇高使命。面对日益深重的民族灾难,中华民族没有屈服。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呐喊抗争,掀起了近代中国一波接一波气壮山河的民族救亡运动。从改良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到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等等,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最终都失败了。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此后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征程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作出多大牺牲,中国共产党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风雨无阻推进民族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的最鲜明主题。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取得了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有利条件。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我们党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历经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彻底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国家四分五裂、民族软弱涣散、人民生灵涂炭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建立了新中国。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制定过渡时期总路线,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开展社会主义革命,明确社会主义国家性质,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我们党作出改革开放伟大决策,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建立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全方位开放的格局,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全面繁荣,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人民生活奔向全面小康。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深刻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扬斗争精神,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根本政治保证。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组织起来的政党,有明确的纲领、严密的组织和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具有鲜明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和组织优势;我们党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政党,始终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和爱戴;我们党是强调实践出真知的政党,善于学习、敢于实践、勇于创新,始终走在时代最前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历史和现实昭示我们,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是根本思想保证。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一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在马克思主义科学指导下进行艰辛探索,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并不断夺取胜利的光辉历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历史和现实昭示我们,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了强大思想引领和科学理论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唯一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它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发展出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内涵,既否定封闭僵化的老路,又拒绝改旗易帜的邪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领下,我们党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历史和现实昭示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的人民军队是坚强战略支撑。自成立以来,人民军队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英勇投身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为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维护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了强大力量支撑。历史和现实昭示我们,英雄的人民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有信心、有能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战略支撑。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