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现代作战运用工程化途径有助于提升指挥效能、破解指挥难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奎 胡海洋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28 10:34:05

现代作战呼唤指挥“工程化”

■刘 奎 胡海洋

引言

现代战争要素多、专业多,工程化特征越来越明显。指挥一场现代作战,就如同实施一项超级大工程,因此吸收借鉴工程思维中行之有效的理念、方法、工具,运用工程化途径将有助于提升指挥效能、破解指挥难题。

借鉴工程设计图表化,运用图表辅助筹划

图表是现代工程设计和管理的常用工具,是科学精细组织实施工程的重要手段。工程应用中的许多优秀图表工具,可以移植运用到作战指挥领域。

用图表辅助思考。指挥既是一种行为活动,更是一种思维活动。在工程领域,辅助筹划设计的一些图表工具,诸如思维导图、网络图、雷达图、鱼骨图,以及决策树、决策表、三栏表等,同样适用于指挥领域。运用图表辅助思考,逻辑清晰、科学严谨。英军作战筹划设计特别强调问题导向,通常使用三栏表辅助作战问题的推理解决,他们将作战指挥中涉及的问题梳理归纳为29个,借助三栏表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很好地展现思维条件、过程、结果。

用图表描述流程。指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作战文书,包括计划、命令等正式指挥文书,也包括分析报告、判断结论、决心建议等非正式辅助文书。这个流程如果用图表表示,形象直观、便于理解、利于共享。常用图表工具有流程图、统筹图、拓扑图、概念图、清单表等。美军作战指挥非常重视用图表表述指挥作业产品,最常用的图表工具为透明图和矩阵。透明图能把各种情况分层归类到不同透明图层上,根据需要叠加组合,生成想要的指挥工作图。矩阵是表格的变形,能够显示不同要素之间在数量上、结构上的相互关系。

用图表展示态势。战场态势图是基于网络信息体系共享情报信息、掌握战场情况的主要载体,是信息时代作战、指挥与保障变革的主要支撑。用图表展示战场态势,可以在战场真实空间和网络虚拟空间建立逼真、一致的映射,实现对战场情况的所见即所得。利用仿真模拟技术、增强虚拟现实技术,二维图表可以转换成三维图表、多维图表、全息图表,能更加客观逼真地展示战场综合态势、地理空间态势、气象水文态势、社会环境态势等,浏览这些虚拟态势就如同亲身在真实战场空间一样。

借鉴工程加工精确化,突出量化计算分析

相较于科学和艺术思维,工程思维更注重理性实用、严谨细致。要做成“百年工程、精品工程”,就必须借助数学工具,运用各类数据,强化工程设计和建造中的量化分析。设计和“建造”现代战争的“工程师”,同样需要“善于用数据说话、用数据指挥、用数据决策,实现由原先粗放型指挥向精确型指挥的转变”。

强化作战计算。正所谓“多算胜、少算不胜”。古代指挥都需要作战计算,更何况现代指挥。强化作战计算,不仅要做好数量、时间、空间、资源等传统计算,也要做好质量、效能、风险、价值、威胁等新型计算,不仅要用好兵力计算、火力计算、机动计算、协同计算等传统方法,也要用好任务规划、仿真推演等新型方法,把作战计算融入判断情况、理解任务、定下决心、摆兵布阵、处置情况各环节、各要素、各领域,让一切指挥活动均建立在“量”的基础上。

突出精细指挥。数据是量化计算的基础和结果,也是精细的象征,突出量化计算分析,就必然要求精细指挥。山有多高、水有多深、河有多宽、风有多大、雾有多浓……绝不能大而化之、差不多就行。现代网络信息体系要素众多、专业众多、行动众多,众多差不多累加在一起就会差很多。突出精细指挥,就是资料准备要精细、掌握情况要精细、情况预想要精细、预案准备要精细、计划组织要精细、协调配合要精细、调控口令要精细,用精细确保精确、体现精准。

用好信息系统。信息系统不仅具有共享、融合、联动等基本功能,更为重要的是,信息系统本质是算法加数据,运行算法去操作数据,就可以得出结果。所以信息系统具有强大的、快速的量化计算分析功能、数据查询统计功能,用信息系统指挥就是强化作战计算,就是突出精细指挥。尽管信息系统在稳定性、安全性、便捷性、快速性上与实战长期存在差距,但要坚信信息系统是未来指挥必要的、重要的手段,代表了作战指挥发展的必然趋势,只要用好、用熟、用精信息系统,一定能提升指挥效能。

借鉴工程制造原型化,超前开发作战概念

城市规划工程,要先设计城市规划工程图、城市规划微缩模型;桥梁建造工程,要先设计桥梁微缩模型、桥梁效果图;飞机制造工程,要先设计飞机图纸、飞机模型,或包含核心部件可以起飞的原型机。工程实践中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先设计构造工程原型,按照工程原型所体现的结构、样式、要素、机理展开各项工程建设,这样可以深化对工程的认识,协调各项工程建设,呈现和解决工程潜在风险。一流军队设计战争,二流军队应付战争,三流军队尾随战争。指挥现代战争一样需要超前规划设计“战争原型”。

拟制作战构想。准确预判部队面临的安全环境、安全威胁,准确区分部队担负的使命任务、可能实施的作战样式,准确把握未来战争形态与新军事变革走向,形成对未来安全环境、作战任务、作战环境、作战样式、作战能力需求等的构想,为设计“战争原型”提供背景、标定方位。

开发作战概念。作战构想解决了打什么仗的问题,而作战概念则需要解决怎么打仗的问题。基于作战构想,创新作战样式、作战思想、作战指导,开发顶层作战概念。围绕顶层作战概念,开发对应的作战行动概念、作战支撑概念,把顶层作战概念落到具体行动上、具体支援保障上、具体能力建设上,形成新型作战概念群。依托新型作战概念群,设计可操作、可执行的作战行动方案、支援保障方案、训练建设方案,确保新型作战概念落地生根。

进行作战实验。开发的新型作战概念可行不可行、存在什么问题和缺陷,需要检验论证才知道。可以通过演习、实战等形式进行试验验证,也可以在实验室内利用现代仿真模拟系统进行试验验证,这是当前最常用、最经济的检验论证方法。美军在开发“快速决定性作战构想”时,经过了一系列模拟实验演习,不断修改完善,先后推出了0.5版、1.0版和2.0版。伊拉克战争中,美军联合部队司令部一支“总结经验”工作队专门“嵌入”中央司令部,对战争中运用“快速决定性作战构想”的经验教训进行实践评估。

固化作战条令。以作战条令的形式,将新型作战概念群固化后颁发部队施行,发挥其应有的指导性、规范性和引领性作用。在“拟制作战构想—开发作战概念—进行作战实验—固化作战条令”的反复循环迭代中,使“战争原型”不断接近未来战争的真实面貌。

借鉴工程管理标准化,统一规范指挥标准

1架波音747,由全球60多个国家上万家企业生产的数百万个零配件按标准接口组装而成。随着工程规模的扩大和工程结构复杂度的提升,现代工程一般都是由大大小小的模块,按照标准接口组装而成,模块化、标准化的思维方式是工程思维的显著特点。现代作战指挥专业化、规模化、复杂性不断提升,这种代表工程思维核心要义的标准思维,也应该在指挥活动中树立起来,实现按规范组织、依标准指挥。

指挥机构标准化。按照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要求,建立标准化常设指挥机构,根据需要加入或脱离作战体系。统一指挥机构的编成编组,规范指挥机构种类数量、要素组成、席位编配、开设配置、勤务保障等,做到职责清晰、权限明确、控制有力、协调顺畅。目前,北约国家军队的指挥所都是按基本指挥所、战术指挥所、后方指挥所、机动指挥组编成,基本指挥所均设有情报、运动与机动、火力、保障、防护、C4等六大基本要素。标准化的编成编组,有利于确保上下顺畅、左右贯通。

指挥流程标准化。规范作战指挥活动的程序步骤、方式方法、行为主体、相互关系等,统一指挥流程。同步规范指挥信息流程,明确指挥信息的处理主体、种类性质、流向流量等,以规范的活动流牵引信息流,规范的信息流主导活动流。

指挥文书标准化。规范指挥文书的种类数量、格式要求、内容要素、表述方式,以及与指挥文书相对应的指挥数据类型、结构、属性、长度等。在信息系统成为现代指挥手段的基本配备后,基于信息系统的文书标准化更加重要,尤其应注重对战场态势图、目标清单、指挥短语等基于信息系统的新型指挥文书进行规范,从而实现全军一套文书、一种语言、一幅态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