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多域作战:由美陆军率先提出、其他军种协力推进的新型作战概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褚睿 刘玮琦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29 06:53:02

“多域作战”的外军视角

■褚 睿 刘玮琦

阅读提示

每一个作战域的开辟,必将引发新一轮作战方式的变革。在以智能、泛在、融合为特点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加速推动下,太空、网络空间、电磁频谱、认知空间等新兴作战域对未来作战影响日益增大,通过与传统陆、海、空作战域跨域协同实现优势互补、体系增效的“多域作战”概念应运而生,正成为适应战争形态演进的新型作战理论。

“多域作战”概念最早由美军提出。随后,英国、法国以及其他北约成员国均以不同形式开发“多域作战”概念。以色列率先将“多域作战”概念运用于实战。俄军从对手视角创新提出了自己的“多域作战”理论。当前,“多域作战”概念已经成为引发外军新一轮作战方式变革转型的重要概念。

“多域作战”概念是基于信息时代作战方式变革,由美陆军率先提出、其他军种协力推进的新型作战概念

美军认为,通过所有战争领域(陆、海、空、太空、网络空间)快速且持续的整合,在特定时间窗口形成多重优势,迫使敌人陷入困境是“多域作战”概念的制胜机理。美陆军提出以“全球一体化作战”思想和“跨域协同”理念为指导,力求通过“多域作战”方式形成未来战争非对称优势。多域特遣部队(旅级)将是美陆军实施多域作战的核心作战力量,集炮兵、陆基战术导弹、陆航、网络空间、电磁频谱、太空以及防空力量于一身,通过跨域混合编组形成多域作战能力。美空军积极响应“多域作战”概念,着眼构建联合作战指挥与控制体系,提出多域指挥与控制概念,聚力开发先进作战管理系统,将多域作战向战术级下沉,以提高未来作战的敏捷性和跨域协同能力。美国海军吸纳“多域作战”概念的核心思想,提出打造“一体化全域海上军事力量”,重点开发“分布式杀伤”作战概念,提出加强全域作战设计与演习。

美国国防部和参联会汇集军种“多域作战”新型作战概念的思想与机理,提出了“全域作战”顶层概念,旨在瞄准形成新一轮非对称优势,牵引作战方式变革与军事转型。全域作战概念以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为核心,旨在将传统作战域与太空、网络空间、电磁频谱、防空反导和认知领域等能力整合在一起,与全球性竞争对手在全频谱的环境中竞争。据悉,该概念目前尚处于萌芽期,正在进行理论深化、试验验证、演习评估和条令转化,并通过多条工作线,不断丰富其概念内核。其中美军参联会领导概念向政策、条令和需求转化;空军通过开发先进作战管理系统、陆军通过实施“融合项目”、海军通过启动“超越项目”共同推动该概念走向成熟。美战区通过兵棋推演、项目演示和联合演习等形式支持多域作战概念和多域作战模式开发。

英国等北约国家基于借鉴和融入视角,积极参与美军“多域作战”概念的开发与试验,并结合实际修订作战概念

英国国防部提出了“多域融合”概念,与美军“多域作战”概念机理相一致,着重于整合不同领域和不同层次的作战,为2030年及以后发展一支联合部队、保持竞争优势做准备。英国国防部指出,“通过信息系统整合不同领域和不同层级的能力,创造和利用协同效应,以获得相对优势,是多域融合概念的制胜机理。”该概念强调夺取信息优势、塑造战略态势、构设多域作战环境、创造和利用协同效应。该概念提出4个具体问题:如何通过“多域融合”为2030年及以后提供超越对手的优势;如何实现国防部与盟友、政府和民事部门合作的跨域融合;如何解决“多域融合”概念涉及的政策问题;如何促进国防概念、能力和战争发展方面的研究。以此为抓手,英军开启了多方面、分步骤、体系化的军事转型。

其他北约国家也正在不同程度联合开发和创新运用“多域作战”概念,并以联合演习、盟国协作等形式推动“多域作战”概念转化落地。2019年美陆军领导开展的、旨在评估印太司令部多域特遣部队作战能力的“联合作战评估(2019)”演习中,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部队组成多国任务组织参与其中,评估了2025-2028年作战环境下的多域作战概念、编组、能力。2019年10月,北约联合空中力量竞争中心召开了“塑造北约未来的多域作战态势”会议,为塑造北约未来多域作战态势,从军事思想、多域作战力量、多域作战行动和训练联合部队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研究。2020年6月,北约指挥控制卓越中心发布了多域作战指挥控制演示平台白皮书,旨在通过弥合技术和作战人员、战术和战役层面、学术界和军方之间的指挥控制鸿沟,以分散、数据驱动的综合环境来应对多个作战域的威胁与挑战。

俄军基于对手视角,一方面寻求破解之道,另一方面基于“跨域作战”制胜机理,结合自身特点创新作战理论

美军提出“多域作战”概念后,俄军基于自身安全利益考量,积极寻求破解之道。2020年12月,俄罗斯《空天力量理论与实践》杂志刊发《论证运用航空力量打破敌方多域作战中大规模联合空袭》的文章,认为大规模联合空袭是北约国家实施多域作战的初始阶段,将对俄罗斯最为重要的关键设施实施大规模协同作战,为北约联合武装力量后续决定性行动创造条件。俄军必须综合运用战区部队的航空力量组成的侦察打击系统,给敌造成无法承受的损失,打破其大规模联合空袭,迫使北约多域作战初始阶段目标无法实现,致使北约政治军事领导层放弃继续实施多域作战的企图。

另一方面,俄军针对“跨域作战”这种新型作战方式,提出了“军队统一信息空间”理论,其核心思想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网络化的指挥控制系统,以实现全军指挥、通信、侦察、火力、保障等要素的深度融合,进而提升战场态势感知能力与作战指挥效率。围绕实现跨域作战能力,俄军持续推进理论开发:一是依托军队统一信息空间,建立网络中心指挥模式;二是将人工智能引入指挥控制系统,实现物理域与认知域的统一;三是发展网络、太空和水下作战力量,争取新兴作战领域优势;四是建立统一的军事标准体系,提升兵力兵器互操作能力。俄军没有全盘吸收西方“多域作战”概念,也没有全盘否定西方“多域作战”有益成分,而是结合自身将“多域作战”的一些先进作战思想吸收,充实自身特色的作战理论。

以色列基于作战需求视角,率先运用“多域作战”概念于加沙战场,将多域作战力量“幽灵”部队作为主要作战力量

以军认为,多域联合作战是未来战争发展的必然趋势,对于以地面作战为主的以色列而言,通过整合陆上、空中、网络空间、电磁频谱和海上精锐力量,迅速识别、追踪和摧毁敌方目标,能够进一步提高以军的杀伤力。这一理念与美陆军提出的“多域作战”概念一脉相承。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以军组建了“幽灵”部队,并率先在加沙战场上进行了实战检验。在2021年5月的巴以冲突中,以色列在对哈马斯的代号为“城墙卫士”行动中首次运用“幽灵”战斗营实施了多域作战,被称为世界上第一场“人工智能战争”。以军在这场战争中主要依靠机器学习和数据收集,人工智能首次成为作战的关键组成部分和力量倍增器。在对哈马斯地道网的清除行动中,以军通过大数据融合技术进行预先识别和瞄准,而后出动战机160架次进行精确打击,极大破坏了哈马斯的地道网,实现以空制地;在对哈马斯火箭发射装置的打击中,以军战斗机飞行员、地面情报部队和海军部队之间使用指挥和控制系统,快速发现目标并进行即时精确打击,迅速塑造有利战局。

根据以军的说法,“幽灵”部队在作战编成、武器配置和作战方式等方面与传统部队迥然不同。该部队编制暂属以色列第98伞兵师,包括旅侦察营、伞兵旅的地面部队,装甲旅、工程兵、特种部队,F-16中队和阿帕奇直升机,以及“苍鹭”无人机等多域作战力量,通过使用多域传感器和精确打击武器,实现跨域机动与打击,“在极短时间内改变战场局势”。该营成立于2019年7月,虽然是一支地面部队,但它集成了空中打击、网络侦防、精确火力、电子对抗、情报互联以及海上突击等多域作战力量,是具备师旅级作战能力的营级作战单元。该部队组建以后,不断通过演习提升多域融合和跨域打击能力,并在新开发的人工智能技术平台的支撑下迅速发挥两大功能:一是在战场上作为精兵利器,以非对称方式作战;二是作为试验部队,不断创新和发展新型作战概念、作战理论和技术装备,随时将成功经验推广到其他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