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思想战线|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8-02 07:02:24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这一重要论述,高度凝练了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鲜明标定了伟大建党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特殊地位。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任何一种精神品质,都是特定时代背景和特定社会环境的产物。伟大建党精神,就是在中国这块古老大地上,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而孕育形成的。新时代继续发扬传承伟大建党精神,首先要深入了解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历史背景及其不断赓续发展的历史脉络。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创建中国共产党的斗争实践中孕育形成的。鸦片战争后,无数仁人志士为改变民族命运而苦苦思索,但始终没有找到科学的理论、正确的道路和可依靠的社会力量。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党的先驱们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自觉担负起救国救民的历史重任。在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紧密结合的过程中,创建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在这一过程中,党的先驱们心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铸就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政治品格;在这一过程中,党的先驱们担当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积极投身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中,砥砺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精神品格;在这一过程中,党的先驱们以无私无畏的豪迈气概、视死如归的坚定意志,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求生存、求发展,塑造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品格;在这一过程中,党的先驱们始终信守入党誓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锤炼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忠诚品格。

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把伟大建党精神贯穿于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实践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践行伟大建党精神,以昂扬革命斗志唤醒广大同胞的政治热情与家国情怀,坚持顽强拼搏、浴血奋战,形成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传承伟大建党精神,以自身模范表率催生全国人民的奋斗热情与拼搏意志,坚持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形成了抗美援朝精神、兵团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坚定推进改革激发全国人民的思想自觉与创新活力,坚持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形成了特区精神、女排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赓续伟大建党精神,以强烈责任担当增强全国人民的民族自信与发展底气,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形成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科学家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这一系列的革命精神,都是在伟大建党精神孕育、滋养下发展形成的,成为推动中国共产党领导完成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大业的宝贵精神财富。

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思想内核的集中表达,既为精神谱系的孕育生发提供了思想原点,又为精神谱系的丰富发展提供了丰厚滋养。

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回望我们党筚路蓝缕的创建岁月,党的先驱们以救国救民为己任,在各种主义思潮碰撞激荡中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并将其鲜明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赋予中国共产党人以崇高政治灵魂。从那时起,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作为补足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之“钙”的应有之义,早已成为一代代共产党人的自觉行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科学理论指导下结出的精神果实,无论其表现形态样式如何,马克思主义永远是一切革命精神的思想基石,伟大建党精神永远是一切革命精神的初始起点。

伟大建党精神生动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高度的历史自觉,是一个伟大政党自觉扛起历史使命的重要保证。回望历史,党的先驱们目睹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悲惨景象,怀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毅然决然创建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地扛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钧重担,这本身就是一种高度的历史自觉。正是有了这种高度自觉,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征途中始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断创造举世瞩目的伟大奇迹。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我们党在积极探索中构建形成的思想宝库,是建立在历史自觉基础上的精神集合体,伟大建党精神无疑是初始探索的逻辑起点。

伟大建党精神鲜明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意志。20世纪20年代,中国大地笼罩在军阀统治的阴影之中,党的先驱们用真理明灯驱散黑暗,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创建中国共产党。从那一刻起,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成为激荡在共产党人心头的豪迈誓言。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前赴后继、接续奋斗,才成就了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洋溢着鲜红底色的革命文化精粹,生动折射着共产党人牺牲奉献、斗争到底的精气神,伟大建党精神作为党百年奋斗起点上矗立的精神丰碑,无疑是激励共产党人以革命姿态砥砺前行的动力源。

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性质宗旨。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正是有了对性质宗旨的坚守,我们党才能时刻站稳人民立场,不断在紧紧依靠人民中创造历史。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奋斗的实践中形成的,反映了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伟大建党精神就是集中体现。离开了党的性质宗旨这个根本前提,伟大建党精神也就失去了正确的价值追求。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伟大建党精神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初心使命、鲜明品格和政治品质,是党领导人民迎接挑战、克服困难、夺取胜利的锐利武器。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不断传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

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进行伟大斗争的智慧力量。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新征程上,我们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就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善于从中汲取斗争智慧、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伟大斗争,既要胸怀全局、顾全大局,又要不避险局、敢于破局,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强固建设伟大工程的坚定意志。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我们党血脉中原生的“红色基因”。新征程上,我们要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革命精神贯注全党,不断强化党的精神优势,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党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凝聚推进伟大事业的前行动力。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眺望前行路,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一以贯之用伟大建党精神凝神定向,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每个党员的政治灵魂和政治追求,矢志不渝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奋勇前行。

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激发实现伟大梦想的奋斗激情。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但也必须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行进在强国强军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永葆朝气蓬勃、不胜不休的奋斗激情,就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时时铭记初心、处处担好使命、事事实干苦干,真正做到一心为公、不负人民,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努力创造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光辉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