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抗美援朝精神:为和平、为正义 伟大精神永续传承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1-08-28 18:34:07

央视网消息: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时隔71年,英雄的故事和精神在全军各部队赓续发扬,激励鼓舞着一代代共和国军人努力锻造捍卫祖国安全的坚实屏障。

义无反顾 为祖国奔赴战场

这是远赴西北戈壁驻训的第74集团军某旅“志愿军战歌连”举行的一场出征仪式。作为抗美援朝精神的传承者,每逢重大演训任务前,连队官兵都会唱起这首《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10月初,美军不顾中国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了中朝边境,美军飞机多次轰炸中国东北边境地区。值此危急关头,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开始了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争。

血染战旗 以生命铸忠魂

抗美援朝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面对极为艰难的情况,始终保持高昂的士气,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构筑起铜墙铁壁般的纵深防御阵地。在1950年冬的长津湖战役中,为切断美军退路,志愿军59师177团6连125名官兵埋伏在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中,至死保持随时冲锋的姿态。这些永不后退的冰雕,在冰天雪地里立起一座座精神的丰碑。作为“冰雕连”的传人,第83集团军某防空旅上高原、钻密林,试验新装备、研究新战法,在奋发作为中传承和践行“冰雕连”精神。

在志愿军的行列中,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昭示着志愿军指战员视死如归、无私奉献,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为和平 为正义 伟大精神永续传承

2020年9月27日,第七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现场参与仪式的武警沈阳支队执勤六中队,原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8军步兵第607团7连,曾在1951年1月奉命赴朝作战,被师里评为“团结进步优胜连队”。几十年过去,英雄的血脉在一代代官兵身上接续传承。从2014年起,中队已连续7次担负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迎接任务。“做英雄连队传人,当英雄连队尖兵”,成为官兵矢志不渝的信念。

气为兵神,勇为兵本。血性铁骨是革命军人的脊梁,也是人民军队的魂魄。过去,中国军人用“气”弥补“钢”的不足,如今,一批批现代化装备列装部队,在迈向“世界一流”的征程中,中国军队将始终秉承“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的信念,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