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国通货膨胀将对世界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玙璠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10-21 15:53:17

美国通货膨胀将对世界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王玙璠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

当地时间10月13日,美国劳工部发布消息称,美通货膨胀率比去年同期增长5.4%,9月份全国消费者价格较8月上涨0.4%,年度消费者价格指数创13年来新高。美国前财长萨默斯批评美联储忽视通胀风险,担心通胀失控。

美国通胀率飙升是由多重因素导致的。

一是美国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为美国经济注入数万亿美元流动性资金,推动消费需求上升。新冠疫情导致全球供应链持续紧张,美国物资紧缺,生产力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供需失衡,导致食品、房屋、能源、汽车等价格上涨。

二是新冠疫情导致美国劳动力短缺,无业人员靠申领美政府发放的大量补贴过活,不急于就业,加上辞职人数的飙升,导致大量工作岗位空缺。亚马逊、沃尔玛等企业不得不提高薪资,以招揽人才。美国9月份的平均时薪同比增长达到7个月来的最高水平,加薪将进一步加剧通货膨胀。

三是美联储预计,随着供应链恢复、劳动力短缺状况改善,通胀情况将转好,押注经济复苏的步伐将快于通胀的失控,仍在经济刺激和经济收紧政策之间观望和权衡。提高利率或加息等举措能够缓解通胀,但将打击美国资本市场,掣肘美国经济复苏,而通胀问题若持续到明年,又会加大民主党中期选举的压力。

通胀数据的持续升高引发美国消费者和企业的担忧。食品、日用品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的上涨速度快于薪水增长速度,增加了美国普通民众的生活压力。一些美国企业面临原材料短缺的窘境,如“无鸡可炸”的肯德基不得不减少广告和促销,并停止对无骨鸡肉的招标,因为无骨鸡肉比带骨鸡肉的短缺问题更加严重。随着圣诞节的临近,民众购买商品的需求量上升,美国面临的通胀压力将进一步加剧。

美联储迟迟不采取收紧政策,其实质是保护资本市场,抛弃中低收入人群,这将继续扩大美国社会的贫富差距。根据美联储发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美国年收入超过50万美元、占比1%的富人家庭总净资产为36.2万亿美元;年收入在2.7万到14.1万美元、占比60%的中产阶级家庭总净资产共35.7万亿美元。这是1989年以来美国富人财富总额首次超过中产阶级。

美国通胀的负面影响正外溢至国际社会。首先,美国等发达国家向市场输入大量货币,推高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如由于玉米价格上涨,墨西哥人作为主食的玉米饼价格8月同比上涨超过30%,加重了贫困人口的生活负担。其次,美国通胀加剧全球经济的不平衡性。掌握芯片等高端科技的产业链上游国家因相关产品价格上涨获益,而以产品加工业和制造业为主的产业链中下游发展中国家,一边面临原材料成本的增加,另一边面临价格上涨导致收益的不确定性,将受到较大的负面影响。更重要的是,美国通胀导致全球金融市场不稳定,将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美联储近日释放11月中旬开始收紧货币政策的信息,股市下跌、货币贬值、资产价格下降的风险值得警惕。美元外债高、外储低的阿根廷、印度等国还可能面临债务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发出警告,认为美联储关于通胀会很快得到缓解的评估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敦促其准备收紧政策,以防通胀失控。德意志银行也批评美国为达到全面恢复经济的目的而忽视通胀率的上升,或导致严重的经济衰退,在全球范围内引发金融危机。美国应停止避重就轻、转嫁危机的做法,采取更负责任的货币政策,并与国际社会合作协调公共卫生措施,推动全球市场流通恢复正常,为真正实现全球经济复苏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