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政治考核队伍要具备啥本领?这几条很关键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赵有智 王富民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10-22 15:48:50

政治考核是对个人政治情况的审查,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确保内部纯洁巩固的重要措施。部队在参加演习演练、遂行重大任务、重要岗位调整、进行兵员征集时,特别是执行作战任务行动前,都需要对有关人员进行政治考核。政考队伍身处工作一线,处理第一手材料,其思想觉悟、政策水平和工作态度等,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政治考核的质量,不容有半点差池。

政考队伍要讲政治。为政者必须先讲政治,讲政治是对政考队伍最基本、最核心的要求。从延安时期敌我斗争的经验来看,严格的政治审查考核是从人员入口上确保纯洁巩固的第一道防线。作为政考工作人员要始终注意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问题,充分认识政治考核工作的重要性,严格遵守政治考核工作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组织政治考核过程中,要始终把考核的核心点放在严把政治关口上,认真从政治思想、政治立场、道德品质等方面甄别考核对象,以对部队建设、对考核对象认真负责的态度,严肃对待考核工作、考核内容,坚决杜绝想当然、差不多的思想,严密组织实施政治考核。

政考队伍要懂政策。政策法规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基本依据,政治考核工作同样需要严格遵守有关法规制度。针对政考工作特性,所有政考人员应认真学习有关政治考核的政策规定、法规制度和实践要求,紧密联系具体工作实际,深入分析研究,深化理解领悟,力争全面掌握、准确运用,着力提高政治鉴别力。在实施政治考核过程中,要继承和发扬革命的优良传统,拿出革命战争年代那份认真劲,加强对一些具体问题的研究把握,坚持“不放过任何一段经历、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切实用好政策法规工具,准确得出考核意见,作出负责任的结论。

政考队伍要有政德。为师者要有师德,为政者要有政德,政考队伍更是要有政德。面对复杂敏感问题,政考人员必须严谨细致、认真负责,这是工作要求、职业操守,更是由党性原则所决定的,不能因为是熟人、是同志而放宽尺度,也不能因为不认识、不熟悉而紧缩关口,必须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政德体现在廉洁自律上,廉洁是底线、红线,廉洁自律方面出了问题,就谈不上什么政德,也就不适合做政治考核工作了,工作中必须严格廉洁自律,坚决不能为人情所困、为利欲所扰。政德体现在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上,从事政治考核工作必须严而又严、实而又实地履职尽责,切实端正工作态度,把份内之事做好,认真对待每份政考表、每一个政考对象、每一项考核内容,防止满足于填表盖章、流于形式、走了过场,真正以对党、国家和军队高度负责的态度,敬终如始做好政治考核工作,确保经得起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