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谢俊 罗静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10-25 10:56:39

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科技事业”“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观大势、谋全局、抓根本,形成高效的组织动员体系和统筹协调的科技资源配置模式”。百年探索实践为我们党领导科技事业积累了丰富经验。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我国科技事业的根本政治保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是我们走向世界科技强国的根本政治保证。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作出“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论断,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从创新型国家的提出,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我们党在领导科技事业的每一个节点都作出了正确的战略部署,引领国家科技实力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是我国科技事业的战略主方向。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党始终立足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聚焦重大战略需求,调整科技事业发展目标和结构。改革开放时期,党中央提出“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科技工作迅速且广泛地支撑“自主创新、重点跨越”的建设目标。党的十八大后,面对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为应对科技创新中的短板弱项,解决“卡脖子”难题,创新驱动成为国家重大需求,科技创新成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国家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着力解决影响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科技问题,提升科技事业对国家发展战略的整体支撑效能,是党领导科技事业的优良传统。

增强人民生活福祉是我国科技事业的战略主价值。我们党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的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科技创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技扶贫带动精准脱贫,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科技工作护佑生命健康。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科技工作充分体现了听党指挥,靠前攻关,在临床救治、疫苗研发、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领域打赢了一场场科技防疫的攻坚战。党领导科技创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价值追求。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是我国科技事业的战略主动力。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的战略资源。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党的十八大后,我国科技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国家对创新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将人才资源作为发展的第一资源,必将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和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