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⑨:坚持统一战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袁赛男 责任编辑:黄敏
2022-02-23 06:48:26

坚持统一战线

——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统一战线”作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强调“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这一重要历史结论,对于我们奋进新征程,最大限度地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是指导我们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理论基础。深刻理解“坚持统一战线”这一历史经验,必须回到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统一战线思想中去把握贯穿其中的理论逻辑。

马克思、恩格斯在指导欧洲共产主义运动时,就提出了统一战线的思想。他们认为工人阶级及其政党在斗争中首先应当建立工农联盟,通过联合农民,使社会主义革命“得到一种大合唱”,同时还应当联合其他“一切反对现存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阶级、政党,“努力争取全世界民主政党之间的团结和协调”。列宁在继承马克思、恩格斯思想观点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两个联盟”思想,即: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无产阶级及其政党要领导民族民主革命,必须同农民结成巩固的联盟;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无产阶级及其政党要同资产阶级民主派结成临时联盟。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大合唱”思想和“两个联盟”思想,为无产阶级在革命斗争中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毛泽东同志作为我们党统一战线理论的创立者,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思想的中国化。1925年,他就指出:“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1939年,他在总结中国革命历史经验时,将统一战线作为党领导中国革命争取胜利的“三大法宝”和“两个基本武器”之一,并系统阐述了统一战线的思想理论及原则策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应该加强,不是可以缩小,而是应该扩大”。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党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反复强调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法宝,明确提出“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并指出新时代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习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发展了我们党的统一战线理论,为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导。

“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自1922年党的二大提出“民主联合战线”至今,我们党的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已有百年发展历程。一百年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思想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为党完成各个历史时期的任务广泛凝聚共识、智慧和力量,成为我们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

大革命时期,我们党鉴于刚刚成立不久力量较为单薄,通过与国民党建立民主联合战线,推动实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赢得了北伐战争的胜利。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通过建立工农民主统一战线,将工人、农民和士兵群众作为革命的基本力量,为深入开展土地革命提供了重要条件。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不仅主张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且创立了“三三制”民主政权形式,成立了“中央统一战线部”,有效发挥了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解放战争期间,我们党提出联合各民主党派,建立人民民主统一战线。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召开,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共同纲领》颁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统一战线的目标任务由“团结同盟者、打击敌人、争取革命胜利和夺取政权”转变为“服务现代化建设事业”,工商业者、知识分子成为参与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后,为实现祖国统一,我们党提出组织两个联盟的爱国统一战线:一个是中国大陆范围内以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为政治基础的团结全体劳动者、爱国者的联盟;另一个是中国大陆范围外以爱国和拥护祖国统一为政治基础的团结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盟。这一时期,统战工作在议政建言、引资引智、服务社会和坚持“一国两制”、反独促统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爱国统一战线工作深入嵌入国家治理的全过程,呈现出鲜明的新时代特点。一是党对统战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2015年5月,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二是统一战线的范围与对象空前广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不仅首次将“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纳入统一战线的范畴,而且将统一战线工作的大格局从“四者联盟”扩大为“五者联盟”,使构建“大团结和大联合”的大统战格局成为工作重点。三是统一战线工作逐步制度化。2020年《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修订颁布以及相关分领域重要文件的制定实施,标志着统一战线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又迈出了坚实一步。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新时代统一战线守正创新、巩固发展,形成了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襄民族伟业的生动局面。

实践证明,无论是革命、建设和改革,紧扣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总任务,明确斗争目标,弄清统战对象,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这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宝贵经验。

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当前,我国已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更好地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统一战线是不同力量组成的政治联盟。要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实现共同的政治目标,就离不开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百年党史表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统一战线成员自觉作出的历史选择,也是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把各方面力量团结凝聚起来,致力于共同的事业,确保正确的前进方向,有效彰显统一战线独特的价值和作用。

坚持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统一战线归根到底是要服务党的总目标、总任务,服务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现在,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内外形势、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新的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新征程上,要心怀“国之大者”,把统一战线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大局中来思考,找准工作坐标,找准服从、维护、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这样才能有效提升统一战线对党和国家的战略贡献和价值。

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这里的一致性是指政治上的一致性,主要是从政治基础、政治路径、政治目标等方面而言的。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服务中心工作、凝聚共同奋斗力量,必须讲一致性。这里的多样性是指统一战线各成员的经济社会政治属性不同,价值观念不同,利益诉求也有差异。新征程上,必须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增进统一战线成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认同、理论认同、制度认同、文化认同,着力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要扩大对统一战线多样性的包容,充分发扬民主,务求发挥好统一战线各成员的聪明才智。

坚持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深刻指出,要团结同盟者为共同的目标而奋斗,就必须给同盟者以物质福利,至少不损害其利益。新征程上,我们既要强调坚持共同的政治基础,同时也必须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的具体利益,特别是政治利益。只有充分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的利益,才能不断增强爱国统一战线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好地团结和带动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向着共同的目标前进。

(执笔:袁赛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