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用好“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奋进新征程

来源:光明网 作者:祁一平 责任编辑:闫冰倩
2022-03-29 18:54:45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指出,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这些战略性有利条件包括“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等五个方面。“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是深刻总结党和人民奋进历程后得出的重要结论,体现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战略眼光、战略智慧和战略定力,为我们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强大的信心和动力。

一、新时代发展实践、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

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优势不是凭空产生,而是在发展实践中逐步形成,并为发展实践所印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我们党积极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地生根。在正确战略框架下,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全面深化改革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从率先有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大面积传播,到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伟大实践和成就雄辩地证明,党的坚强领导是风雨来袭时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是稳中求进的压舱石,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发展厚植根基,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激发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这是我们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开创未来的科学指引。正是这种显著优势和有利条件转化为强大的治理效能,我们在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的同时,铸就了我国发展强大的战略韧性和生机活力,创造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形成了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的良好局面,并助力中国在今后的发展中不断释放更加强劲的发展活力。

二、取得发展奇迹的关键密码

脚踏人间正道,不惧风雨沧桑。高度重视并善于把握战略策略,始终以大历史观对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进行战略谋划,始终以正确党史观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进行战略思考,始终从战略高度指引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始终从战略层面构建中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关系,我们党在重大关头总是能够从战略上认识、分析、判断面临的重大课题,制定正确的政治战略策略。这是创造“中国奇迹”的关键密码。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是一个大党,领导的是一个大国,进行的是伟大的事业,要善于进行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正在进行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发展进程中面临许多新的风险挑战,在不利条件带来多重压力的情况下,深入分析、充分看到并抓住用好战略性有利条件,有利于我们在正视困难的同时坚定信心、奋发有为。

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越是环境复杂,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关键是把战略性有利条件把握好、运用好。用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战略自觉,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强对各领域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加强政策协调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动态平衡。同时,从世界历史和人类文明的演进看中国,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同时,积极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三、中国应变局、开新局的强大底气

初心决定道路,奋斗成就未来。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党的领导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原因。奋进新征程,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有了化危为机、向着宏伟目标奋勇前行的根本政治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使我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实践中进一步彰显优越性,“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对比更加鲜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驾护航,就有了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经济体量大、回旋余地广,而且还有超大规模市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具有强大的韧性和活力,为夺取新的胜利积累了坚实基础。有积累的雄厚基础和蕴藏的巨大潜力,就有了在新的起点上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信心、条件与能力。

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为中国发展厚植根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就有了改革发展的强大支撑。

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中国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被激发,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党心军心民心昂扬振奋,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就有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决心与底气。

党和国家事业在复杂多变环境下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再次深刻说明只要我们抓住用好“战略性的有利条件”,就一定能够不断书写发展新篇章。

准确判断时与势,才能把握历史主动。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也是我们牢牢把握历史主动的战略基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新的伟大征程上,锚定奋斗目标,把握有利条件,坚定发展信心,在风险挑战面前保持战略定力,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我们就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国力应对挑战,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劈波斩浪、行稳致远,赢得更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祁一平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