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思想战线|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5-11 06:21:37

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8周年之际,根据党中央部署,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编写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出版发行。为帮助官兵深入学习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本版从今天起刊发一组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系列理论文章,供大家参考。

——编者

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系列谈①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

国之大者,安全为要。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编写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全面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安全方面的原创性贡献,系统阐释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方法、基本要求,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供了权威辅助读物。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让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新时代伟大斗争中绽放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国家安全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总体国家安全观应运而生。《纲要》开篇即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我们理解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地位和重大意义提供了基本依据。

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被确立为国家安全工作指导思想的重大战略思想。长期以来,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把握国家安全问题,产生了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三个世界”划分等战略思想。改革开放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国家主权和安全要始终放在第一位等战略思想,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等战略思想,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等战略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和当代中国安全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战略文化结合起来,顺应时代发展,系统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如何既解决好大国发展进程中面临的共性安全问题,同时又处理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阶段面临的特殊安全问题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造性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百年奋斗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在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形成了系统完整的国家安全理论,标志着我们党对国家安全基本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推动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理论和实践实现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从理论上看,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我们党的思想谱系上第一次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第一次明确将安全列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的本质特征,深入阐发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重要观点,深化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为发展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从实践上看,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引新时代国家安全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了从分散到集中、迟缓到高效、被动到主动的历史性变革。国家安全体系基本形成,国家安全能力显著提升,人民防线不断巩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显著增强。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得到全面维护,社会大局保持长期稳定,我国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

指导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近几年维护国家安全的实践雄辩证明,总体国家安全观锚定了新时代国家安全的历史方位,明确了新时代国家安全的根本政治保证,开辟了国家安全治理新路径,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为推动我国实现由大向强的历史性飞跃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引,为维护和塑造新时代国家安全提供了行动纲领。必须清醒看到,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临许多难关和风险挑战,国家安全形势严峻复杂,战略压力明显加大,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应对难度明显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艰巨。必须继续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把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总体国家安全观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理论体系。《纲要》主体分9章,分别从新时代国家安全的战略地位、根本保证、道路选择、根本立场、必然要求、生命线、主阵地主战场、中心任务、大国担当来展开这一科学理论体系,原汁原味呈现习主席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部署,需要我们反复揣摩,悟得精义。

关键是“一个总体”。总体国家安全观中的“总体”二字,具有多重意蕴。从涉及领域看,强调大安全理念,涵盖政治、军事、国土、经济、金融、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粮食、生态、资源、核、海外利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人工智能、数据等诸多领域,而且将随着社会发展不断动态调整。从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看,强调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系统思维和方法,加强科学统筹,做到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着力解决国家安全工作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从工作职责和定位看,强调国家安全要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各方面、各环节,绝非某一领域、单一部门的职责,必须把安全和发展置于同等重要地位,同步决策部署、同样积极落实,等等。

核心要义是“十个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集中体现为习主席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体学习时提出的“十个坚持”。即: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坚持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坚持把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推进国际共同安全,坚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持加强国家安全干部队伍建设。这“十个坚持”是《纲要》谋篇布局的基础,其中的第一至第八个“坚持”的表述,分别为《纲要》第二至第九章的主标题,撑起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科学理论体系的“四梁八柱”。

活的灵魂是蕴含其中的“制胜之道”。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运用总体战略思维和宽广世界眼光把握国家安全,体现了习主席深邃的政治智慧、非凡的斗争艺术、杰出的领导才能,是新时代国家安全的制胜之道。这一思想运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深刻把握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关系,深刻把握发展和安全、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维稳和维权、秩序和活力的关系,深刻把握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关系,作出一系列创造性阐发,彰显强烈使命担当、鲜明人民立场、深沉忧患意识、宏大战略思维、卓越创新精神,交给我们理解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金钥匙。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不断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在学思践悟中精通。必须从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从每一个思想点到整个理论体系,都要领会到位、领会透彻。要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结合起来,与体悟新时代国家安全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联系起来,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深刻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精髓要义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真正把总体国家安全观参悟透、领会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在联系实际中践行。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自觉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坚定信仰者、模范践行者、忠实捍卫者。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以强烈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进取精神,更加自觉地把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贯彻落实到统筹发展和安全、构建新安全格局的伟大实践中,贯彻落实到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中,贯彻落实到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创新探索中,贯彻落实到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中,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生动实践,转化为维护国家安全特别是军事安全的实际成效。

在深化斗争中担当。“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面对新时代国家安全形势的重大变化尤其是来自外部的各种围堵、打压、捣乱、颠覆活动,我们必须发扬敢于亮剑、敢于斗争的精神,同企图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企图迟滞甚至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一切势力斗争到底。要坚定斗争意志、永葆斗争精神、讲究斗争策略、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不断把强国强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