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系列谈③丨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光明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6-01 06:41:31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

——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系列谈③

■刘光明

统筹发展和安全,是一个国家、民族生存与进步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第五章,紧紧围绕“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一内容展开,深刻阐明了发展与安全的辩证统一关系,以及新发展阶段如何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实践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纲要》的系统概括和表述,推动相关重要战略部署落地落实,确保中华号巨轮在复兴航程中行稳致远。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2020年11月,习主席在说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时,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作出专门强调。现在,《纲要》又对这一问题专门进行系统阐述。我们要紧密结合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发展大势,悉心体悟党中央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战略考量。

实现强国复兴,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这样的时代条件下推进强国复兴,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2018年1月,习主席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列举了8个方面16个具体风险。2019年1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主席再次从9个方面强调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问题。只有统筹发展和安全,特别是坚决有力地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强国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才能确保我们穿越“历史的三峡”,走向光明未来。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换挡转轨”往往会带来一系列矛盾和问题。各种矛盾风险挑战源、各类矛盾风险挑战点是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的。如果防范不及、应对不力,就会传导、叠加、演变、升级,使小的矛盾风险挑战发展成大的矛盾风险挑战,局部的矛盾风险挑战发展成系统的矛盾风险挑战,国际上的矛盾风险挑战演变为国内的矛盾风险挑战,经济、社会、文化、生态领域的矛盾风险挑战转化为政治矛盾风险挑战。只有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才能在发展中平稳化解风险,在化解风险中优化发展。

作出更大“中国贡献”,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中国发展壮大的进程,也是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的进程。在实现强国复兴的关键阶段,能否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是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的“时代大考”。纵览世界大国兴衰历史,正在“强起来”或处于现代化进程中的国家,如果不能较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都可能被卡在强国中途,甚至因此一蹶不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稳步迈向伟大复兴,就能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快速发展又希望社会安定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主席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这一重要论述,阐明了发展和安全的内在联系,指明了将二者统筹起来的要领。正如《纲要》所指出的:“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没有发展作为支撑的安全,必然难以长久;没有安全作为保障的发展,必然不可持续。发展和安全合则兴、离则弱、悖则亡。我们要拿起马克思主义这个望远镜和显微镜,准确理解把握发展和安全的辩证统一关系。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安全解决的是保障问题,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确保国家和民族行稳致远的坚强柱石。守住了安全这条底线,就守住了发展的立足点和生命线。没有国家安全,发展只能是“镜花水月”,取得的成果也可能毁于一旦。习主席在要求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时,明确强调“前提都是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在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时,指出“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这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前提和保障,也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题中应有之义”。总体来看,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发展解决的是动力问题,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推动国家和民族赓续绵延的根本支撑。在前进道路上,破解各种矛盾问题,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归根到底要靠发展。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缺乏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健支撑、在低层次徘徊的“安全”,既不能给人民群众带来足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不能给敌对势力以强大震慑,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安全,不可能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必须不断推动发展,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军事实力和综合国力,为实现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安全提供更为牢固的基础和条件。

发展和安全要同步推进。一个国家的发展和安全,相辅相成、不可偏废,相依而生、存亡与共。这要求我们必须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做到协调一致、齐头并进。在新时代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揭示了“发展和安全要同步推进”的客观规律,明确“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并在“发展”前增加了“更为安全”的要求,即必须“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在前进道路上,我们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实现发展和安全互为条件、彼此支撑。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我们必须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把国家安全建立在更加安全、更为可靠的基础之上。

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分散到集中、迟缓到高效、被动到主动的历史性变革。实践充分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新征程上,我们进一步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坚持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既构建新发展格局又构建大安全格局,汇聚起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强大合力。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在党中央、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聚力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谱写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

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纲要》强调:“要让发展和安全两个目标有机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努力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我们既要在发展中更多考虑安全因素,通过发展提升国家安全实力,善于运用发展成果来夯实国家安全的基础,又要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思路、体制、手段创新,全面提高国家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善于营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动态平衡。要清醒看到,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决定我国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能力。要提高运用科学技术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强化事关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科技任务的统筹组织,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保障国防安全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在发展中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形势越是复杂严峻,越不能听之任之、被动应付,必须主动谋划、积极塑造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是统一的,塑造是更高层次、更具前瞻性的维护,也是基于“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维护。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要在变局中把握规律、在乱局中趋利避害、在斗争中争取主动,切实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进取意识,以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国力为依托,统筹推进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各项工作,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不断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强国复兴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