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希树立文明互鉴的典范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严瑜 责任编辑:闫冰倩
2022-06-07 18:01:44

6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希腊总统萨克拉罗普卢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中希双方始终坚持历史眼光,顺应时代潮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秉承开放共赢理念共建“一带一路”,弘扬古老文明智慧和奥林匹克精神,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为国际社会树立了文明互鉴的典范。

伟大的古老文明都是相似的、相知的,更是相亲的。正如希腊总理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近日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所言,希中同为文明古国,这为双方关系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2000多年前,古代中国、古代希腊的文明之光就在亚欧大陆两端交相辉映。50年前,中希正式建交,成为两国关系的里程碑、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新起点。50年来,作为两大悠久文明,中希双方始终相互欣赏、相互借鉴、相互理解和相互帮助——

坚持互尊互信,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坚定发展双边关系。中希建交以来,特别是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保持最高级别双边对话,传统友谊得以巩固,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为不同规模、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国家之间和平相处、合作共赢树立了典范。2019年11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与希腊领导人共同擘画未来发展与合作的宏伟蓝图,开启了中希关系新时代。

坚持合作共赢,推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希不断深化在交通运输、能源、通信、制造、科技、金融等领域合作,并将医疗卫生、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信息科技、电子商务、绿色技术和创新等作为拓展合作的新领域。双边贸易额从20世纪90年代初不足1亿美元跃升到2021年的121.5亿美元。中希经贸混委会已召开13次会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成为双方企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中欧陆海快线等成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标志性项目。

坚持交流互鉴,向全世界展示了伟大古老文明的和合之美。中希通过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文明古国论坛等重要平台,推动世界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携手应对各种挑战。两国共同捍卫和践行奥林匹克精神,希腊大力支持北京成为首个“双奥之城”。希腊高校已开设3所孔子学院和全球首家“网络中文课堂”,两国高校正在积极筹建中希文明互鉴研究中心。中希文化和旅游年于2021年9月拉开帷幕。2022年至2024年期间,3个有关古希腊历史、技术和文化的标志性考古展览将在中国开幕。

中希友好不仅是两国的合作,更是两大文明的对话。纵观人类历史,把人们隔离开来的往往不是千山万水,不是大海深壑,而是人们相互认知上的隔膜和偏见。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多。在此背景下,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等论调不时沉渣泛起,某些国家大搞集团政治,挑动意识形态对抗,妄图组建“价值观同盟”。而中希关系之所以能在动荡不确定的国际局势中保持稳定健康发展,正是因为两国都能从千年文明滋养中汲取智慧,秉持平和包容心态看待对方的发展,善于从长远战略角度规划推进互利合作。中希之间的文明对话不仅对“文明冲突”等论调作出有力回击,更为人类文明交流互鉴提供宝贵的示范与借鉴。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希两国挖掘古老文明的深邃智慧,展现文明古国的历史担当,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为推动不同文明和国家包容互鉴、和谐共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也再次向世界生动展现一个道理:世界文明的魅力在于多姿多彩,人类进步的真义在于互学互鉴。(严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