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把握历史自信的内在逻辑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杨建义 责任编辑:闫冰倩
2022-06-07 18:25:47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面对“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的历史困境,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走出了精神迷惘和现实困顿,走向了精神主动与自强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向不可逆的征程。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笔者认为,这种历史自信是一份用奋斗、成就铸就的精神财富,凝聚着我们党百年奋斗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功、为什么能够成功的思想密码,揭示了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规律遵循。

遵循历史规律铸就历史自信。科学把握历史规律,按历史规律办事,是历史自信的充分表现。在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既是遵循历史规律的产物,也是深化历史规律认识的集中体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深对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深邃思考和理论自觉,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把握历史规律才能走得远。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自信,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锚定既定奋斗目标,不断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历史伟业。

紧紧依靠人民铸就历史自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赢得人民是历史自信的根基。中国共产党以历史自觉激发起人民创造历史的精神主动和实践主动,把被外人视为“一盘散沙”的中国人民团结凝聚成万众一心的不可战胜的力量,把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实现了从最悲惨的境遇向着光明前途的伟大历史转变。中国共产党把中国人民组织起来,推翻了“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把中国人民动员起来,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把中国人民激发起来,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和国家事业的根基、力量在人民,历史自信的根基、力量同样是人民。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党要以更为主动的历史自觉,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把14亿多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取得的伟大成就铸就历史自信。伟大成就是铸就历史自信的现实基础。党的百年奋斗,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中国实现了从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到高度统一、民族团结,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繁荣富强,从被动挨打、饱受欺凌到独立自主、坚定自信的巨大转变,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党的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在人类文明史上新的恢宏史诗。中华民族从任人宰割到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以巍峨之势屹立于世界东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新中国成立极大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为致力于谋求独立发展的国家提供借鉴,拓展了发展中国家独立、快速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在新的赶考路上,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总结历史经验中铸就历史自信。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些经验是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因此,总结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克服困难、走向成功的方法论,也是展示历史自信的“集结号”。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了结论,使全党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了一致,增强了全党的团结,有力促进了中国革命事业发展。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胜利完成,对推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更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了重大影响。 2021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概括了十条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深刻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深刻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深刻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把历史经验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回顾历史是观察当代中国的一个重要角度。历史自信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基础,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的实践中不断发扬和丰富。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发展大势,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继续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回答好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世界之问,继续考出人民满意、无愧历史的好成绩,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辉煌的明天。

(作者系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授、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