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系列谈: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17 06:47:29

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系列谈⑤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第四章对坚持人民安全作了系统化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 “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 ,等等。这些重要论述,蕴含着人民至上的博大情怀和价值理念,深刻诠释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为我们走好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提供了重要指导。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凸显了国家安全工作的价值指向和根本要求,指明了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前进方向。

坚守人民立场的重要体现。习主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是唯物史观和党的性质宗旨在国家安全领域的必然要求和集中体现。国家安全工作涵盖多方面内容、涉及多方面问题,但根本目的都在于保障人民安全。正是因为始终站在人民立场解决国家安全问题,将人民安全置于核心地位,我们党得到了人民的真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在前进道路上也就拥有了无往不胜的强大底气和力量。

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把人民安全作为国家安全最核心的部分,其他方面和领域的安全都要统一于人民安全。政治安全主要从政权性质、政治制度、法治体系等方面维护人民安全,经济安全主要从经济制度、经济发展、经济秩序等方面维护人民安全,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主要从安全环境、文化教育环境、生活环境等方面维护人民安全。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都要以安全为前提,任何一个领域出现安全隐患,都有可能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人民安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目的,国家安全工作归根到底是保障人民利益,必须把人民安全贯穿于国家安全工作各个领域,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

汇聚民族复兴强大力量的必然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维护国家安全,人民是基础性力量。从国土安全、疾病防控,到网络清朗、粮食安全,维护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更有赖于人人尽责、人人助力。从“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的中国古训,到世界一些国家和地区深陷战火和苦难的悲惨景象,再到近年来恐怖主义带来的巨大危害和当下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给各国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都深刻地启示我们:只有人民群众各方面安全利益得到充分保障,才能感召和凝聚广大人民坚定自觉地维护和捍卫国家安全;否则,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只有始终将保障人民安全放在首位,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安全环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增强抵御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从而有力助推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

人民安全高于一切,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精髓所在。习主席关于人民安全的重要论述,从历史与现实相贯通、治标与治本相关联、当前与长远相统筹的宽广视角,系统回答了如何认识人民安全、如何做好人民安全工作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内容丰富、逻辑严密,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实现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国家安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对国家的认同和支持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不竭动力。历史经验表明,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深层因素,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各行各业群众的安全得到有力保障,各行各业就有了安全发展的主体力量,国家安全就越有依靠;反之,各方面安全利益得不到充分保障,人民群众越缺乏安全感和归属感,国家安全就越脆弱、越容易被打破。我们必须全方位提升守护群众平安、保障群众权益的能力和水平,为群众创造良好生存发展条件和安定生产生活环境,让国家安全根基坚如磐石,努力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的有机统一。

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国家的所有安全问题归根到底是由人民来感受、决定和评价的。“国以民为安危”“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讲的就是这个道理。习主席从唯物史观的基本立场和观点出发,饱含着对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深切关切,强调“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确立了各领域各层面国家安全的指导方针,把我们党对国家安全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和境界。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任务,就在于保障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障人民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为人的全面发展开辟通衢大道。可以说,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需求,关系人心向背,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党的执政根基的巩固。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才能打造出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马克思曾说:“全部人类历史的第一个前提无疑是有生命的个人的存在。”生命权和财产权是人民所享有的基本权利,生命财产安全是人民安全的首要内容。如果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无法得到保障,国家安全就无从谈起。正因为如此,在危急时刻、重大关头,将什么放在第一位,最能看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性质和底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最为牵挂的头等大事。为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党中央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开展大规模救治,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从出生不久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得到悉心呵护。这充分体现出人民安全始终是国家安全的第一要义,彰显出我们党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始终不变的爱民情怀。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安是最大的责任。新形势下,我国面临复杂多变的发展和安全环境,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不断涌现,维护国家安全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日趋复杂,这一切都对保障人民安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了人民安全,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我们都要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坚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始终把群众路线作为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这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基本要求。要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拓展人民群众参与国家安全治理的有效途径。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和全民国防教育,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人民战争,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安全问题。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安全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中分量越来越重。然而,现实中各类安全事故和事件给人民群众造成的损失和危害,往往成为民生之伤、民心之痛。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权益,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自觉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把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更加自觉地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正确处理防灾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全面提高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人民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纲要》第四章专设一节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阐释。当前,我们还未走出世纪疫情阴霾,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要彻底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还需付出艰苦努力。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慎终如始、再接再厉,采取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举措,迅速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加大药品和疫苗科研攻关力度,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卫生设施建设,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的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强大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