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淮海战役敢吃“一锅夹生饭”中体悟指挥艺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何俊林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6-28 07:22:52

从敢吃“一锅夹生饭”中体悟指挥艺术

■何俊林

淮海战役中,人民解放军以自身60万对敌80万,硬是吃下了“一锅夹生饭”,创造了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为加速全国解放进程奠定了坚实基础。深刻体悟我军在淮海战役中的高超谋略与指挥艺术,对指挥员提升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大有裨益。

淮海战役经过图

注重坚定灵活、因势利导

1948年10月,鉴于淮海地区敌军较我有明显优势,中原野战军主力当时还在平汉路西,中央军委最初提出的淮海战役目标任务是由华野单独在新安镇、海州及连云港、淮阴及淮安地区进行三次作战,歼敌十几个师。到11月上旬,我军在济南、辽沈战役中先后取得重大胜利,中野主力迅速解放郑州、开封,已能与华野直接配合,战场态势发生重大变化。中央军委和毛泽东同志审时度势调整战役方针,由华野、中野共同进行淮海战役,要求“极力争取在徐州附近歼灭敌人主力,勿使南窜”。事实证明,将刘峙集团围歼于长江以北的决定对之后发起渡江战役、解放全中国意义重大。这场战役进一步启示我们,战场情况瞬息万变,指挥员必须放眼全局,趋利避害,准确领会上级意图,牢牢锁定作战目标,根据形势变化果断定下决心,以最小损失实现作战利益最大化。

坚持把握重心、适时转换

淮海战役第一阶段作战,毛泽东同志电令中野“务须不顾一切,集中四个纵队全力攻取宿县,歼灭孙元良等部,切断徐蚌路。”中央军委严令中野集中精锐直取宿县,斩敌腰际,抓住了整场战役的枢纽。战争进程证明,我夺取宿县控制徐蚌线,就切断了徐州唯一的陆上补给线,完成了对刘峙集团主力的战略包围,将徐州之敌与各路援敌分离开来,同时封锁了刘峙集团向南退却的关键通道,收到一箭三雕之效。未来战争,战场空间更加广阔,行动转换更加频繁,指挥员要善于从纷繁复杂的战场因素中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集中优势关注主要空间、区域、力量和关键行动等战役枢纽,强化对指挥重心和作战节奏的掌控,推进战局向利我方向发展演变。

强调即时聚优、破击要害

淮海战役第二阶段作战,我军原计划以华野就地歼灭邱清泉、李弥、孙元良兵团,以中野独立对付黄维、李延年兵团,如此部署,华野、中野均未对敌形成兵力优势。综合衡量后,总前委决定先集中主力歼灭黄维兵团、后围歼徐州之敌,以华野一部兵力监视徐州之敌和李延年兵团,调其3个纵队和特纵大部配合中野主力歼灭黄维兵团,由此我在关键方向形成较大优势而迅速达成作战目的。整场战役,在敌总兵力占优情况下,我之所以能取得全歼敌重兵集团的辉煌战果,靠的是贯彻“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原则,根据战场实际情况,科学指挥运筹,在局部形成对敌优势,实施分割围歼。未来信息化智能化战争,集中优势既包括兵力火力,也包括信息力认知力,尤其是直面强敌,我夺取战场制权面临严峻挑战,指挥员必须通过指挥运筹在被动中争取主动、创造主动,抓住关键战机,击敌要害软肋,达成四两拨千斤之效。

(作者单位:31663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