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认知域作战:现代战争的制胜关键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全红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2-07-14 10:41:36

引 言

纵观现代战争,认知博弈已成为攻防焦点,是否精于谋划认知域作战,很大程度影响着战争的走向和结果。深刻理解认知域作战的内涵外延和范畴样式,准确把握其制胜机理和发展态势,是摸清战场脉络、打赢现代战争的关键。

认知域作战是战争博弈新焦点

与传统作战不同,认知域作战不再局限于陆、海、空、天、电、网等领域,突破了传统的物理域、信息域,具备独特优势,呈现出新的特点,拓展了现代战场新边疆。

认知域作战扩展战争领域空间。首先,认知域战场空间广泛,主要体现在人的精神、心理、思维、信念等认知活动,其作战对象主要是敌对国首脑政要、军队要员、社会精英以及广大民众等。其次,认知域作战形式广泛,包括但不限于政治外交施压、经济封锁制裁、文化渗透侵蚀等。再次,认知域作战目标广泛,主要是动摇敌方信念、瓦解敌军意志、影响改变对手决策,进而引发敌对方社会混乱、决策失误、军心涣散,甚至颠覆其国家政权等。

认知域作战模糊战争领域边界。认知域作战的主体是人。人作为战争中最活跃的因素,尤其是决策高层的认知体现着战争的整体意志,直接左右战争全局,决定战争胜负。国家首脑和军队将领的认知是认知域作战的重点进攻目标。民众意志、社会基础和国际舆论等通常作为认知域作战的基础,是推动战争进程和走向的关键力量。认知域作战混合了常规与非常规,模糊了战争领域边界,旨在从认知上诱导打击信息接收者,绕过传统战场直达最薄弱环节——人,战术动作便可达成战略目的,从根本上改变战场环境,改变战争结局。

认知域作战直达最终战略目标。中国古代兵法有云:“用兵之道,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兵战为下。”认知域作战旨在占领认知主导权,影响敌方决策和行为,以最小代价达成最大作战效能。正如克劳塞维茨在《战争论》中所提到的,“战争是迫使敌人服从我们意志的一种暴力行为”。由于认知域作战不是对有生力量的硬杀伤,而是对无形目标的软杀伤,不仅能“迫使敌人服从我们意志”,客观上还使得敌人从内部摧毁自己,使其无力抵抗、分化瓦解,最终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全胜”战略目标。

认知域作战是军事变革新产物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国际形势日益复杂,局部战争、地区冲突不断,认知域作战作为新的作战方式,在新军事变革大潮推动下,其地位作用愈发突显。

战争规律是认知域作战的基本遵循。认知域作战依然遵循着战争的基本规律。一是正义必胜。正义战争推动历史发展,最终战胜非正义战争,而占据道义制高点的认知域作战本身具备先胜条件。二是强胜弱败。科学技术的进步催生先进军事理论,推动高新科技装备的发展,夺取制认知权可实现降维打击、瓦解敌军。三是主观指导符合客观实际。认知域作战必须建立在一定客观物质基础上,要综合考虑战场环境,权衡双方态势,做出有利决策。四是关键性的作战影响全局。在以网络为中心的体系作战中,认知域往往成为最关键的一环,其成败与否足以左右战局。

理论创新是认知域作战的基础支撑。近年来,美军相继提出“混合战争”“马赛克战”“灰色地带冲突”等新的作战理论,视认知域作战为主要作战方式,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理论。俄罗斯军队在长期的军事实践中也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混合战法,特别是在叙利亚战场上巧用“格拉西莫夫”战术应对“混合战争”。日本近年来也大力发展军力,在其新版《防卫白皮书》中首提“领域横断”作战概念,旨在突破传统领域,将认知域等新领域作为其军力发展的重点方向,更具主动性和外向性。

军事实践是认知域作战的重要依托。从最近几场局部战争来看,认知域作战已经成为现代战争的主要作战方式,取得了较高的作战效能,认知战与反认知战的对抗相当激烈。2010年,美国等西方国家发动认知战,大肆渲染推动突尼斯民主运动,制造“阿拉伯之春”,进而使中东地区陷入混乱,恐怖组织乘机肆虐。美国借由推翻埃及政府,发动利比亚战争,介入叙利亚战争,企图巩固其霸主地位。2014年,俄军综合施策、多维突破、舆论造势,控制了克里米亚,其认知域作战特点也非常鲜明。

认知域作战是战争筹划新方向

随着高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及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未来战争形态加速演变,战争复杂性、未知性急剧增加。为此,应提前谋划,科学统筹,强化重视认知域战力建设,深度融入未来战场,有效掌控未来战争主动权。

推进认知域作战制胜机理研究。作为未来战争的重要作战方式,认知域作战的地位作用将更加突显,发展前景更加广阔。制认知权成为夺取战争制权的重要内容。要打赢未来战争,就必须大步跟上战争形态发展的脉络趋势,大力研究认知域作战制胜机理,以理论创新牵引战法创新、谋求优势先机。

加强认知域作战攻防力量建设。从个人到组织再到国家,认知域作战的影响遍及全时空全要素,跨越不同作战领域,贯穿作用于作战全过程。未来战争中指战员将会面临巨大的认知攻防挑战,夺取制认知权,进而夺取战场综合制权,将会成为未来战争的夺控要点。应坚持需求牵引,加强认知域作战攻防力量建设,构建攻防一体、平战一体、多维一体的认知域作战体系,建立完善演练与评估机制,通过长期的军事实践不断提高能力。

加快认知域作战高新技术研发。当前,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高新技术的飞速发展,开源信息的获取更为便捷高效,认知域作战愈发呈现出启动快、成本低、效能高的特点。此外,随着神经科学、脑科学等新兴技术的悄然发展,可以推断认知战武器将会日渐丰富并广泛应用于未来战争。应紧跟时代发展,提前布局设计,大力开发以夺控认知优势为导向的前沿科技,推动认知域作战理念和手段更新,从而夺取未来战争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