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以“度”为尺,量己“三量”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傅凌艳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8-16 18:00:59

司马迁的《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记载,面对秦王,蔺相如就把握住了敬畏之度,不卑不亢,最终使赵国“战胜于朝廷”,也使“廉蔺之交”“将相和”成为千古美谈。所以,党员干部,一定要有清醒的“度”的意识,以“度”为尺,量自己“三量”。

量学习,要有深度。孔子曰:“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又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庄子》记载“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无论是认识问题、理清思路,还是科学发展、解决问题都要靠深度的学习。面对当前日益复杂的形势和繁重艰巨的发展任务,党员干部要学好理论,提高执政水平;要学精业务,提升服务能力;要学透法律法规,增强依法办事本领。要通过学习、历练、磨合,使之真正成为推动单位发展的能手。

量胸怀,要大度。“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唐太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纳谏如流、知错即改的心襟和气度,千百年来几乎无人能及,世人借此称唐太宗为一代明君,称魏征为“明镜”,留下了千古美谈。古语云:“君子以仁存心,以礼存心。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又云:“宰相肚里能撑船”,这些都是说为官者胸怀要宽广,“能听逆耳之言,可容天下之事”。邓小平同志面对挫折、逆境、困难所表现出来的做人做事的大度和气度,堪称当今之典范,闻名中外。党员干部要能接受上级的指责,能容忍同级的批评,能宽容下级的误解。具体来说,为官者胸怀之宽、肚量之大,要表现在对“冒犯”的言语要听得进、改得快、做得好,千万别“记一辈子”,更不可打击报复,堵塞言路,犯了为官之大忌;要体现在善于听取官兵的心声和基层的呼声,最大限度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官兵的根本利益。

量德行,要有亮度。“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是古人对后人的忠告。“为人正,为政勤,为官廉,为民亲”,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明白“立身修心当以德为先,清正自律当以廉为本”的道理,廉政不做贪官,勤政不当懒官,实政不为庸官。要谨记宋代青天包拯“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的警世呐喊,要有海瑞“一身正气冲天地、两袖清风鉴古今”的廉政意志,要学习清代名相曾国藩“立言、立功、立德”的精神;要始终做到常学习以明德,善修身以立德,保本色以养德,勤为民以施德,严律己以守德,讲正气以重德,守清贫以扬德,强监督以严德。

任何事物都是质和量的辩证统一,而“度”则是保持事物稳定性的数量界限。党员干部要在日常事务处理中做到不偏不倚,恰如其分,就需要在实践中多磨练,正确用好“度”这把尺,把握事物发展趋势,防止“过”与“不及”,防止片面性、极端化,按客观规律办事,才能正确指导实践,顺利有效地完成工作。

(作者单位: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政治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