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问答㉔丨大仗小仗都要打保障——关于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黄敏
2022-10-13 06:10:01

大仗小仗都要打保障

——关于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

53.如何理解建设联合、精干、高效的后勤?

2016年9月13日,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大会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习主席向武汉联勤保障基地和5个联勤保障中心授予军旗并致训词。这是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现代联勤保障体制的重大战略举措。习主席强调,这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具体到后勤领域就是要重塑后勤体系,建设联合、精干、高效的后勤。这体现了对现代后勤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为后勤领域聚焦保障打赢、加快转型重塑明确了目标引领。

联勤是大方向,必须坚定不移。适应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要求,构建符合信息化作战需求的一体化联合保障体系,是世界军事强国的普遍选择。我军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就开始探索统供联勤之路,实行三军联勤体制,并进行了多次试点。2000年,在全军实行以军区为基础的联勤体制。2007年,在济南战区实行通专一体的大联勤体制。这次改革前,我军实行的是济南战区大联勤和其他军区的军区联勤并存的保障体制。这轮改革,总结我军多年来联勤保障实践探索经验,借鉴外军有益做法,厘清领导和指挥、平时和战时、通用和专用的职能界面,构建起与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相适应,以联勤保障部队为主干、军种为补充,统分结合、通专两线的保障体制,有利于实现联战联训联保一体、平战一体,有利于全面实施体系保障、联合保障、精准保障。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联勤保障部队发布成立以来第一个动员令,迅速抽组医疗队伍、采购防疫物资、组织运输保障、收治感染群众,成为抗疫战场上的“硬核力量”,充分展现了后勤体系重塑后我军一体化保障能力。

后勤必须在“精”字上下功夫、在“优”字上做文章、在“强”字上见成效。现代战争强调的是快速反应、精确打击,后勤力量必须与作战要求、保障需求有效对接,实现战斗化、综合化、模块化和高机动化是必然趋势。从我军历史情况看,后勤坛坛罐罐比较多,生活服务摊子大,作战保障短板弱项还不少,与打赢现代战争要求不够适应。重塑我军后勤力量体系,必须优化力量结构布局,既强筋壮骨,又消肿瘦身,推动后勤建设向精、优、强迈出坚实步伐。这次改革,构建起以战略战役力量为主干、队属后勤力量为补充、社会保障为依托的保障体系。联勤保障旅就是后勤保障力量在“减”中加强、在“精”中升级的一个缩影,通过模块化抽组、灵活性组合、集成化保障,实现保障力量高效聚合,成为战场保障的“铁拳头”。

提高后勤管理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水平。后勤三分供、七分管,管得好,投入和产出就成正比;管不好,非但没有效益,还会产生负效应。管理效能决定后勤保障水平,我军后勤建设要搞上去,必须来一场深刻的管理革命。后勤管理很重要的是集中统管资源、科学配置资源、盘活用好资源,提高国防资源配置使用的精准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加大财力物力集中统管力度,加强重要资源统筹调配,国防资源向战斗力建设聚焦、向军事斗争准备急需用力、向保障官兵物质生活倾斜,有效解决了资源管理不够科学,各管一摊、各抓一段,综合效益不高的问题。管理要管得好,必须强化标准。标准就是法规,没有标准化就没有后勤现代化。要完善科学标准体系,发挥标准在后勤保障中的主导、调节、约束、控制功能,做到按标准搞供应、依制度抓管理,着力提高军事经济效益,把有限资源转化为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实际成果。

54.为什么勤俭建军这一条什么时候都不能丢?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我军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建军,孕育形成了自己动手、自力更生,修旧利废、变废为宝,精打细算、过紧日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克勤克俭、艰苦朴素等优良传统,并内化为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有力促进了部队作风建设和战斗力提升。习主席反复告诫我们,勤俭建军这一条什么时候都不能丢。过去我们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

习言习语

▶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

▶浪费和糟蹋军费,那是对党和人民极大的犯罪,是要负历史责任的!

艰苦奋斗、勤俭建军是我军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我军区别于一切其他性质军队的一个重要标志。勤俭建军不仅是生活作风和工作作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它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价值取向。毛泽东同志曾经针对有的同志拿解放军吃酸菜同资本家吃饭五个碗作比较的怨言,指出酸菜里面出政治、出模范,解放军得人心就是这个酸菜。我军来自人民、为了人民,只有做到勤俭才能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才能体现特有的宗旨本色。我们这支军队,战争年代没有被残酷的环境、强大的敌人打垮,进城后没有被“糖衣炮弹”打垮,没有成为李自成第二,靠的就是保持和发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从根本上说是用艰苦奋斗精神教育官兵的结果。今天,面对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和军队建设内外环境深刻变化,我军能不能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军的优良传统,关系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是对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的考验,在这个问题上过不了关,就不能称之为人民军队。我们要永远保持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精神、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勤俭建军作为我军长期的经常的政治任务,把艰苦奋斗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过去我们家当比较小,现在家当大了,仍然要坚持勤俭建军。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我军建设的底子都很薄,经费紧张、物资匮乏,勤俭建军是实现克敌制胜、推动事业发展的现实选择。现在,我们国家的“钱袋子”鼓起来了,国防预算开支的“总盘子”也越来越大,更需要绷紧艰苦奋斗、勤俭建军这根弦。要看到,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脱贫攻坚成果仍需巩固拓展,很多事关人民福祉的急事大事需要大量投入。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按照节约每一个铜板的精神花好每一分钱,切实珍惜和用好宝贵的军费资源,否则无法向党和人民交代。

今天我们讲勤俭建军,既要少花钱、多办事,更要强调花好钱、办好事。军费使用要聚焦战斗力标准,科学确定投向投量,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决不能大手大脚、铺张浪费,也不要花在那些花花草草、吃吃喝喝、热热闹闹的事情上,确保有限的经费用在该用的地方、用出效益来。花钱要有章法,谁来花、花在哪、花多少,都要立好规矩、定好标准,严格执行预算,严格监督检查,严格全过程管控,提高精准度和效费比,确保财力向战斗力有效转化。勤俭节约既要抓大也要抓小,小漏洞虽然不起眼,但到处跑冒滴漏,再大的水库也是要漏干的。要用实的举措、严的要求深入查问题、找漏洞,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部队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