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问答㉖丨强固根本政治优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黄敏
2022-10-15 06:31:41

强固根本政治优势

——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

58.为什么说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我军建设发展的关键?

2018年8月,中央军委召开党的建设会议,着眼为我军履行好新时代新使命、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对加强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主席强调,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我军建设发展的关键,关系强军事业兴衰成败,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面向未来,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必须全面加强。

党的建设是我们夺取革命事业胜利的一个重要法宝。回顾我党我军发展历程,危急关头的扭转乾坤,挫折之后的拨乱反正,关键时刻的正本清源,都是从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入手。我军创立初期的主要成分是农民和从旧军队起义过来的人员,自由散漫、军阀习气比较重,我们党把加强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作为“巩固军队的第一等重要问题”,为创建无产阶级新型人民军队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抗日战争初期,我军因国民党干涉一度取消政治委员和政治机关制,但针对党的领导作用严重削弱的问题,迅速恢复原有制度,确保八路军、新四军始终牢牢掌握在我们党手中。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恢复和健全了军队中的党委制、建立了请示报告制度,有力加强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历史告诉我们,凡是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做好做强的时候,革命事业就会发展顺利、取得胜利,反之就会遭遇挫折、遭受损失,甚至失败;而往往在我们走出失误、走出困境,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时候,就会更加体悟到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一条根本经验。有一个时期,人民军队党的领导弱化问题突出,如果不彻底解决,不仅影响战斗力,而且事关党指挥枪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果断决策整肃人民军队政治纲纪,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对新时代政治建军作出部署,恢复和发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以整风精神推进政治整训,坚持以理论武装凝心聚魂,坚持把党组织搞坚强,坚持贯彻军队好干部标准,坚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带领全军寻根溯源、革弊鼎新,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我军经历了一次浴火重生的洗礼,弱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状况得到有力解决,一些党组织软弱乏力问题得到有力纠治,一度被恶化的政治生态得到有力扭转。从政治上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军队建设最根本的成效,是挽救和发展了我们党领导的这支具有光荣传统的人民军队。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全面深刻变化,为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抓住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这个根本,就抓住了我军建设的核心问题,人民军队前进就有方向、有力量。

把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抓得更紧更实,是推进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强国强军的必然要求。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加强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必须放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局中看,放到推进强国强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看。推进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取得历史性进步,但要清醒看到,也还存在不少突出矛盾问题和短板弱项,一些单位中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仍然很多,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强国强军,关键在党。2020年7月,经党中央、中央军委批准,《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颁布施行,为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2020年12月,中央军委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支部)工作规定》,对团级以上党委、基层党委、党支部工作等作出系统规范,为新时代军队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了基本依据。必须把加强军队党的建设作为军队建设发展的核心问题来抓,既要固本培元也要开拓创新,既要把住关键重点也要形成整体态势,既要打好攻坚战也要打好持久战,特别是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我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质量,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使我军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59.如何理解组织强则军队强?

2020年新春,因为一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少了几分红红火火的年味,但另一抹“中国红”却顽强绽放——在惊心动魄的抗疫斗争中,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鲜红的党旗。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一时间成立3个临时党委、31个临时基层党委、98个临时党支部;全军抗疫一线2066人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525人火线入党、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抗疫伊始,党中央就号召全党,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旗帜引领方向,组织凝聚力量。习主席指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组织强则军队强。有严密的党组织体系,是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也是我军克服千难万险、战胜敌人的法宝。

重视组织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马克思主义政党力量的凝聚和运用,在于科学的组织。马克思、恩格斯把无产阶级组织成为独立政党作为无产阶级革命的首要条件,强调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成为一个统一的整体,必须由最彻底、最坚定的先进分子组成。列宁说:“无产阶级在争取政权的斗争中,除了组织,没有别的武器。”毛泽东同志指出:“一个政党要引导革命到胜利,必须依靠自己政治路线的正确和组织上的巩固。”把分散的个体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形成严密组织体系,就能实现组织力量倍增。百年来,我们党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集中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建立了由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构成的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形成了强大的组织动员力和执行力。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特别是新时代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组织严密、组织有力是重要保证。

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是我军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我军始终高度重视党组织建设,班排有党小组,连队有党支部,营级以上单位建立党委。这种组织体系,实现了党的组织架构与军队体制编制的有机结合,实现了党的领导与军事行政领导的内在一致,确保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经过长期实践探索,我军党的组织体系不断完善。适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后我军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的新变化,《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对军队党组织体系作了进一步优化。在这一整套严密的组织体系中,党中央、中央军委是大脑和中枢,其他各级党委是躯干和四肢,基层党组织是党在我军的神经末梢,军队党员是细胞,制度机制是经络。这个体系,既有健全的组织架构、宏大的组织队伍,也有科学的组织功能、完备的组织制度、严格的组织纪律等,是一个形神兼备、气血贯通、体魄强健的“生命体”。通过这个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通过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把我军凝结成一个牢不可破的信仰共同体和无坚不摧的战斗集体,始终保持统一的意志、坚强的团结、严格的纪律,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和支持,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习言习语

▶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

▶建设好党的组织体系这座大厦,要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让党支部强起来。

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组织能使力量倍增。现在,军队党组织体系结构进一步匹配完善,解决了“面”上的问题,发生了“物理变化”,要真正发生“化学反应”,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要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加强我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增强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要坚持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总原则,找准各级各类党组织职能定位,优化组织设置,健全制度机制,改进领导方式,把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出来。强组织首先要强高层。军级以上高层党委在我军党的组织体系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念,提升政治能力,确保政治过硬;要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着力提高战略谋划能力、真打实备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科学管理能力、狠抓落实能力,确保本领高强。

60.为什么支部建在连上,更要强在连上?

习主席强调,支部建在连上,是我军的优良传统,也是党领导军队的重要原则和制度。2022年3月,全军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在国防大学举办,来自基层营连的近300名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在这里淬炼履职必备能力素质。这是新时代我军建设过硬书记队伍和过硬战斗堡垒的一个缩影。支部建在连上,更要强在连上。加强基层建设,必须扭住党组织这个关键,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支部是党在我军的神经末梢,是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团结巩固部队、完成各项任务的坚强战斗堡垒。这种战斗堡垒作用主要体现在,党支部对连队全面建设和遂行任务发挥着政治引领、统一领导、监督执行等重要作用,使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真正在末端得到落实。正如一个人活着要有心脏,党支部就是连队的心脏,把连队党支部建好,让连队的心脏坚强地跳动起来,才能使党的血液流贯部队全身。党支部把党员组织起来形成一个坚强集体,汇聚起贯彻党的意志主张、完成党的任务的强大力量,为广大党员学习、工作和战斗提供了坚实组织依托。党支部把上级的命令指示和决议决定变成广大官兵的自觉行动,把官兵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打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回顾我军历史,正是有坚强有力的党支部,才把官兵凝聚成“铁板一块”,锻造出过硬顶用的“刀尖子”。

强调支部建在连上,更要强在连上,既是新时代全面锻造过硬基层的客观要求,也是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问题的迫切需要。“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些年,我军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上下了很大功夫,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增强了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了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同时要看到,一些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强、自建能力不强、书记队伍不强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管党员、管干部、管思想不力,归结起来就是战斗堡垒作用跟不上,支部建在连上,但还没有强在连上。“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这个问题不抓紧解决,推动基层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就无从谈起。

知识链接

我军第一个连队党支部

陆军第八十三集团军某旅“红一连”是诞生于秋收起义的英雄连队。1927年“三湾改编”时,毛泽东同志亲自在这个连队建立党支部,并发展了6名新党员,开创了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建连90多年来,“红一连”历经19次整编、21次移防,装备在更新、编制在调整,始终坚决听党话、铁心跟党走。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增强带领官兵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领导单位全面建设的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强化政治引领,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建连育人,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把政治建军要求落实到基层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官兵。把备战打仗指挥棒在基层牢固立起来,围绕担负的使命任务筹划推动工作,抓好议战议训,解决练兵备战短板弱项,提高备战打仗本领,深入开展我军根本职能和形势战备教育,加强战斗精神培育,抓好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把官兵带得很有血性,把部队带得虎虎生威。强化党管党员、党管干部职能,严格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把政治导向立起来、政治历练抓起来、政治规矩严起来,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