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斗精神催生强大战斗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马宝川 责任编辑:黄敏
2022-10-19 07:31:29

战斗精神催生强大战斗力

■马宝川

习主席多次强调并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重申,要“强化战斗精神培育”。培养战斗精神,是军队战斗力的一个重要因素。军队要能打仗、打胜仗,固然要靠战略战术,要靠体制机制,要靠武器装备,要靠综合国力,但没有战斗精神,光有好的作战条件,军队也是不能打胜仗的。回顾95年奋斗征程,战斗精神是我们这支军队创造“东方奇迹”的制胜密码,也是我们面向未来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的重要法宝。无论何时,向战斗精神要战斗力,用战斗精神催生战斗力,须臾放松不得、丝毫弱化不得。

理想信念引领,培塑胜战豪气。革命理想高于天。在理想信念的引领下,革命先辈不畏强敌、向死而生,始终与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迸发出“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我们为革命而生,更愿为革命而死”的胜战豪气。实践证明,人民军队之所以是一支拖不垮、打不垮的钢铁部队,占领思想、铸牢军魂,这是我们的根本力量所在。理想信念是革命军人战斗精神之基,培育战斗精神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摆在首位,把培塑忠诚品格作为根本任务。要深扎理论之根。习近平强军思想蕴含着信仰和真理的强大力量,是人民军队的强军胜战之道,对于强化战斗精神起着领航定向、凝心聚气的根本作用,必须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自觉补足精神之钙、固牢血性胆魄。要提升忠诚纯度。着力铸牢官兵军魂意识,强化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自觉,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铸牢信念根基。持续抓好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和爱国主义教育,让官兵知道“为谁扛枪、为谁打仗,当兵干什么、练兵为什么”,确保听令景从、决胜疆场。

红色传统熏陶,涵养血性胆气。我党我军的红色传统里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财富。当年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我军之所以能够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战胜不可一世的美军,打出威名、扬我军威,很重要的是靠英勇顽强、视死如归的战斗精神,以“钢少气多”战胜“钢多气少”。习主席指出:“要把红色资源运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培养一茬茬、一代代合格的红军传人。”必须在学史中励志,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让官兵在我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征程中品味“信仰的味道”,从革命先辈的视死如归中体悟战斗精神的“钢筋铁骨”。在缅怀中感悟,充分利用革命遗址、烈士陵园和部队军史场馆、荣誉室等红色资源,在寻根溯源中感悟战斗精神,在同频共振中激发血性胆气。

练兵实践磨砺,强固敢战底气。军人的战斗精神不是天生的,平时训练扎实、本领高强、武艺精湛,战场上才能底气十足、血性充盈。习主席指出,在缺乏实战检验的情况下,锻造战斗精神主要靠训练。早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我军就高度重视部队的训练磨砺,提出“普通的兵要训练半年一年才能打仗”,并针对红军训练不足的情况,提出“设法避开一些战斗,争取时间训练”;在解放海南岛的渡海登陆作战中,我军有针对性地进行海上练兵,对鼓舞官兵士气、树立胜利信心起到了关键作用。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要求广大官兵把岗位当战位,高标准完成组织赋予的职责、交给的任务,锤炼过硬履职本领,练精手中武器的一招一式,做到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要把平时当战时,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状态主动参训、积极研训,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以整装待发的姿态确保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要主动设危局、摆险局、布残局,突出在特殊陌生环境中练兵、在任务样式转换中练兵、在突发情况态势中练兵,在平战一体、战训耦合中淬炼胜战锋刃、强固敢战底气。

铁规铁纪塑形,激发战斗锐气。习主席强调指出,军队是最讲纪律的,纪律严明是战斗力的重要源泉。我军自创建之日起,就将纪律的严肃性与革命的坚定性、政治的自觉性结合起来,用铁的纪律统一意志、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无论是一昼夜行军240里山路飞夺泸定桥,还是严守“不准点火,不准喧叫,马蹄裹布,不准发出声音”的行军纪律打赢乌蒙山回旋战;无论是烈火中永生的邱少云,还是在长津湖冰雪中不朽的“冰雕连”,都体现了我军纪律的严明,体现了我军官兵战斗精神的顽强。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落实好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八个坚持”要求,用铁规铁纪激发战斗锐气。要强化守纪自觉,广泛开展学法规守法规用法规活动,在以纪铸魂、以纪强能、以纪塑形中强化官兵守纪自觉。要立起从严标准,做到全面从严、时时从严,对一切违纪问题敢于较真碰硬,切实让铁规生威、铁纪发力。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严实作风,带头遵纪守法,始终做到严下先严上、严人先严己,用自身严格守纪的好样子激发出部队上下同心同向、敢打必胜的战斗锐气。

(作者单位:第81集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