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干事不避难,担当之上多磨练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琳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0-31 23:10:19

“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出自周恩来的《送蓬仙兄返里有感》。青年周恩来,决心“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誓言“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立下“面壁十年图破壁”的远大志向,不论革命力量多么弱小,白色恐怖多么残酷,对敌斗争多么激烈,政治局势多么复杂,个人处境多么困难,他都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旺盛的革命精神,苦苦探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仍然要弘扬周恩来同志“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的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对标找差,激励他们初心不改、砥砺前进,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和胆魄。

筑牢政治忠诚、厚植斗争底气。忠诚是共产党人最纯真的政治底色。党员干部忠诚如铁,才能经得起风浪考验。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标准、第一要求,刻入心中、融入血脉、铸入灵魂。对党绝对忠诚,既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标准。在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提升斗争能力、锤炼过硬本领。担当斗争需要勇气,更需要能力。要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带着问题下去,尽力掌握调研中的主动权,既要有“规定路线”,还有“自选动作”,多以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随机性调研,力求准确、全面、深透地了解情况。要提升务实干事能力。始终做到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大事做细、小事做实,细化目标任务,落实具体责任;敢抓敢管,做到任务面前不推诿、矛盾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退缩。多听取群众“原汁原味”的真切诉求,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学会换位思考,把帮助解决困难、多办实事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用工作实绩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抓好工作落实、强化刚性执行。抓落实就是检验党性作风,就是检验责任担当,就是检验斗争的能力水平。要着眼“高”字抓落实。拉高标杆、提升标准、抬高门槛,用前瞻的眼光、超前的理念,有大视野、大气魄、大手笔去谋事干事成事,做到勇立潮头、勇争一流。要着眼“早”字抓落实。事事先人一步、处处快人一筹,切实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要着眼“准”字抓落实。注重“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吃透精神、把准方向,精准施策、分类推进,一件一件事情去做,一点一点去抓。要着眼“巧”字抓落实。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到实践的“大字典”中去学方法、找方法,用科学的工作方法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要着眼“竞”字抓落实。强化比学赶超、争先恐后、竞争赛跑的精神,与标杆比、与一流赛、向高手学,做到在你追我赶中找差距、学经验、补短板。

(作者单位:解放军总医院服务保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