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年货到位!“小红花”温暖雪山哨所

来源:高原战士 作者:严贵旺、格桑罗布、杨静、马军 责任编辑:李玉洁
2021-01-29 16:10:04

西藏林芝军分区某边防团哨所

深处海拔4000多米的雪山深处

高寒、缺氧、干燥

被称作“生命的禁区”

尽管自然条件恶劣

但暖心的消息不断传来

近日,西藏军区某陆航旅

派出2架直升机,赶在大雪封山前

将首批10吨过冬物资运抵哨所

▲官兵从直升机上搬运年货 

    旋翼高速转动,雪花迎风而舞。经过近一个小时的飞行,直升机安全抵达哨所。哨所官兵将包裹的严严实实的年货一件件从机舱内传递下来。

    与以往不同的是,除了主副食慰问品之外,军分区政委王卫红还亲自乘坐直升机为官兵带来了荣誉“年货”、医疗“年货”和文化“年货”。来不及休息,医疗小分队率先为哨点官兵巡诊查体,确保哨点官兵健健康康迎新年。

▲为哨所官兵颁奖 

    “边防营二连,集体二等功”“郑宗钊,三等功”“马态,‘四有’优秀士兵、巡逻执勤标兵……”趁着直升机转场的间隙,官兵们在临时停机坪上整齐列队,一场专门为哨所官兵准备的颁奖仪式随即开始。

▲哨所官兵喜获荣誉

    虽然,这是一场没有音乐、没有鲜花的朴素仪式,但官兵受到的感动和激励却更加深刻。“真没想到,军分区政委亲自到边防一线为我颁奖,我一定要加倍努力,用成绩回报首长的关心!”从王卫红手中接过荣誉证书的战士马态激动地告诉记者,眼中全是坚定的光芒。

▲观看文艺表演

    马态没想到,除了领导亲自颁奖的惊喜外,还有一个更大的惊喜。一场由军分区通信站4名女兵组成的文艺小分队精心准备的文艺表演,在简单的颁奖仪式后隆重上演。“官兵守哨多年来,还从未有文艺分队上哨演出过。”边防团领导说。由于该哨所至今未通公路,平时只能勉强保障好吃和住的问题,哨所的精神文化生活一直较为缺乏。

▲熬夜为哨所官兵叠小红花

    由于时间关系,女兵们准备的3个节目,最终只表演了一首歌曲和一支舞蹈。尽管时间仓促,但哨所官兵却各个沉浸在表演中,一起合唱,一同跳舞,人人都乐开了花。

    “多么苦难的日子里,你都已战胜了它,送你一朵小红花……”时下正流行的歌曲在冰天雪地中被女兵演绎得格外动人,这是文艺小分队队长罗诗洋亲自为哨所官兵挑选的歌曲——《送你一朵小红花》。“生活中,我们要坚强,哨位上,我们要坚守。”罗诗洋说,希望能用这首歌曲既给边防战友带来快乐,也能给他们鼓劲加油。

    惊喜仍在延续。当歌曲演唱到一半时,罗诗洋和队员们将事先准备好的小红花一朵一朵送给在场的战友,战士唐金金接过小红花的一刹那,脸庞如同火烧一般红透了大半,害羞而激动地笑了起来。

    这可不是一朵普通的小红花。罗诗洋介绍,这些小红花是通信站女兵亲手折叠的,每一朵花由五个花瓣组成,她们在每一个花瓣上还专门写下了不同的祝福语和加油话。

完成一朵小红花需要近20分钟,上哨所慰问的前一晚,几名女兵熬夜到凌晨2点才将送给哨所每一名官兵的红花全部叠好。

▲送官兵一人一朵小红花

    得知小红花的“前世今生”,哨所官兵十分感动。他们围坐在雪地上,将小红花小心翼翼地拆开。“边防线上你们是最勇敢的人,军旅路上你们是最可爱的人!”“哥,辛苦了!”“边防有你在,我们放心!”……官兵们高声读着小红花上的寄语,有人激动欢呼,有人温情一笑,也有人眼擎泪水。 

▲拆阅小红花

    哨所所处的雪山一年四季都见不到鲜花,严寒下的树叶都是墨绿的,黑白成了哨所官兵的生活底色。如今在雪山上见到这一抹抹鲜红,指导员巴卓动情地说:“这些小红花如同绽放在雪原里的鲜花一样,不仅给官兵带来了快乐,还给官兵注入了活力和动力,这是最好的新春礼物!”

 

“边防有我在,祖国请放心!”

官兵手握小红花

面对离去的直升机

他们大声喊出了自己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