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二等功!这个女兵因拼搏而出彩

来源:“中部战区”微信公众号 作者:施翔 常硕 赵青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1-03-02 17:14:44

人物名片

田沙沙,女,2014年9月入伍,现任中部战区陆军第81集团军某旅卫生连班长,曾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中部铁拳勇士”比武、“国际军事比赛-2018”军医接力比武竞赛、陆军“四会”教练员比武竞赛等,先后获得阅兵训练标兵、优秀义务兵、2次优秀新训骨干、嘉奖等,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被旅队评为“最美奋斗者”。

2017年,经过层层选拔和考核,田沙沙脱颖而出,拿到“中部铁拳勇士”比武的入场券。比武当天,40摄氏度的高温、超负荷的训练、超强度的压力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参赛队员的意志。负重25公斤急行军、武装奔袭、合力冲击、绳桥搭建等9个高难度课目连贯作业后,田沙沙几乎昏厥。事后队友问她:“你一个女兵,为什么还在坚持?”她说:“军人,生来就是上战场的,现在比武场就是战场,为了胜利,我唯有全力以赴。”

“我不甘心只当‘陪衬’,既然来了,我就要成为最敢拼、最优秀的那一个。”

去年6月,田沙沙踏上征程,备战陆军首届“四会”教练员比武。集训队群英荟萃,上百名尖子同场博弈,想要脱颖而出,难度可想而知。作为队里为数不多的年轻女士官,她在队伍里格外显眼。与以往不同,此次的比武不仅有教学法的比拼,还有体能和技能的较量。一轮考核下来,看着仅仅40秒的单杠屈臂悬垂成绩,田沙沙着急了。

为了攻克这一难题,田沙沙狠下心来给自己加练。训练之余,她把自己的手绑在单杠上,从刚开始的40秒到50秒再到1分钟……就这样坚持着,肌肉拉伸到极致,手掌的旧皮完全脱落,无数次的挣扎与坚持让她的成绩提升到了1分30秒。

一周时间,两份精品课教案,数十次修改讲稿,加班熬夜成了常态。一遍一遍地推敲用词,一遍一遍地实地演练。在这次比武中,要取得好成绩,响亮的口令是必备的功夫。凌晨四点,开嗓、背教案,路灯杆成了田沙沙唯一的听众。两天不到,嗓子哑了,但她依旧坚持着,哑了好,好了练,练了再哑,渐渐地有了成效。

经历了汗水与泪水的浇灌,成功的果实才会更加香甜。最终考核中,她一开口,利落干脆的口令声就受到了全场评委的肯定。她的精品课《单个军人队列动作》更是在最终考核中获得战区陆军第一名。

心怀金戈,志坚行苦,田沙沙以奋斗姿态为青春作注解,用拼搏精神为新时代女兵代言。

她就是素质过硬、敢于拼搏的新时代女兵——田沙沙

摄影:王建航 朱朝志 冯瑞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