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入伍600天,两次立军功,这位00后高原女兵太飒了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姬文志、刘慧杰、刘敬威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6-21 15:00:49

丁晓杰(右一)和战友们进行3000米跑比拼。杜威摄

在祖国最西部的帕米尔高原上,一提起女兵丁晓杰,官兵们就会不自觉地翘起大拇指称赞道:“我们的丁教员,真了不起!谁说女子不如男,人家能顶‘半边天’。”

“电台操作非常容易输错,大家要大胆尝试多种输入方法……”近日,在新疆喀什军分区某边防团报务报话集训队,一阵“滴滴答”声从耳边传来,训练热火朝天。刚从比武场上载誉归来的上等兵丁晓杰,正在给学兵传授训练经验。

脸上没有胭脂粉黛,只有被那紫外线浸透的“高原红”,很难想象眼前这个又黑又瘦的女兵是个00后。丁晓杰,2019年9月入伍,现为新疆喀什军分区某边防团支援保障营报务员。从一名稚气未脱的学生成长为一名优秀边防军人,她入伍不满两年,两次荣立三等功。

“都是十八九岁的女生,哪个不爱红装?”一样的年纪,她却做出不一样的选择。满18岁后丁晓杰毅然决定参军,临行前,奶奶鼓励她说:“当兵了,就不要怕吃苦。”

初入军营的丁晓杰知道,男兵们虽然嘴上不说,心里却都认为女兵只是军中点缀,憋着一股劲的丁晓杰暗暗下定决心要打破偏见。

丁晓杰(左一)为新战友加油鼓劲。杜威摄

面对高原恶劣环境,毒辣的紫外线,让丁晓杰和其她女兵一样,每次跑完步都感到头皮发麻、肺像炸裂了一样。即使拼尽全力,3公里依然跑在男兵后头。

“穿上这身军装就选择了吃苦,就要超先进,争第一。”比较熟悉丁晓杰的人都知道,她有坚强的个性。凡是她认定的事情,就一定能够办到。

往后的日子里,丁晓杰训练更加刻苦。当其他战友在享受着一周难得的休息日时,她在训练场上背着重达20斤的背囊进行耐力训练;其她战友拉3组单杠,她就要拉5组,手掌一次次磨掉了皮和肉,又一次次长出厚厚的茧,吃饭成为了她最难的事情,只因为胳膊经常酸痛的拿不动筷子……

一次晚饭后,丁晓杰一个人来到“百步梯”训练。身处高原即使在平坦的地面上跑步都非常吃力,何况冲台阶,每冲一步都是对自己意志力的考验。丁晓杰为了快速提升体能,背着20斤重的背囊冲刺,中途坚持不住了,就撑着双腿也要和自己较这个劲,来回几趟下来,自己也虚脱了,躺在原地不能动弹,直到最后被战友们抬到宿舍。

参赛前,丁晓杰认真分析了自己的强项和短板,为自己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经常废寝忘食。她把电台的每个步骤分解再分解,把每组参数细化再细化。为攻克输入参数耗时长的问题,丁晓杰打破常规,尝试拆解分组参数,训练盲输,跳过看电台显示和按键的过程,全新的训练方法让其他战友都耳目一新。

为克服心理障碍,丁晓杰还会常常在人多的地方、在众人异样的眼光下训练且大声朗读。

比武归来,丁晓杰为学兵传授经验。杜威摄

连续3个月的强化训练,为丁晓杰赢得了喀什军分区2020年创破记录比武竞赛的入场券,而拔尖的报务能力让她在当兵的第一年就荣立了三等功。比赛当天,丁晓杰以3个专业课目和体能得分124.75的成绩,获得第一名,赢得阵阵掌声。

入伍不满两年,荣立两次军功。她用自己的努力打破了所有人的偏见,用汗水、泪水与血水浇灌荣誉之花。在荣誉面前,丁晓杰没有安于现状,如今,她正带领着战友们向着更高的目标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