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值勤工号,对话务女兵意味着什么

来源:西陆强军号 作者:孙利波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2-08-22 08:18:49

性格爽朗的李怡怎么也想不到,她会成为“1081”台站史上第一个被撤掉工号的人。

话务值勤要求快速、精准,力求万无一失。但无论基于肉体凡胎的现实还是概率论的客观规律,“万无一失”似乎都是个很难触及的目标。每位话务女兵的职业生涯中,99.99%的成功率只是个平淡无奇的数字,那万中之一的极偶然的失误,却像钉子、似警钟般永远在心头挥之不去。

李怡迄今为止唯一的失误,导致自己失去了辛苦训练获得的35号工号。

那晚,一位机关领导来电接转某营副政治教导员,已连续值勤5个小时的李怡,用一贯甜美的声音问候、应答着,手却不由自主拨通了这个营副营长的电话,电话接通时,她才突然意识到失误。看着屏幕上显示正在通话的标志,李怡大脑一片空白,扭头对一旁的领班员李珊说:“班长,我接错电话了。”说完眼泪就流了出来。

李珊一边安慰李怡,一边主动打电话向主叫和被叫方解释道歉。这时又有新的电话进来,李怡立即接过电话,泪水还在眼眶里打转,脸上却挤出了微笑的酒窝,依旧用温柔甜美的声音说出重复了上万次的问候:“您好,35号,请问您要哪里?”“1081”的女兵就是这样,即使受了批评、受了委屈,哪怕上一秒还在哭泣,对用户却永远待之以微笑与亲和。用李怡自己的话说:“只要上了机台,就必须得‘端’着,这关系到‘1081’的品牌。”

但错误已成事实,且属于重大工作失误,连队研究决定,撤销李怡的工号。撤销工号,不仅意味着专业履历重新归零,更意味着要和深爱的机台告别。李怡伤心、难过,甚至产生退伍的念头。战友的关怀让她重新振作起来,大家给她送喜欢的零食、玩偶,在小卡片上写下鼓励的话语,在军校读书的排长专门给她写来慰问信。李怡决定:重新考取工号。

就像吊销驾照的老司机重新考驾照一样,重考工号并非易事,不仅要重新进行艰苦的“四功”训练,还要克服与新兵一起参训参考的面子关、心理关。李怡没有退缩,认真地背记理论、练基本功、练上机操作。“1081”的工号,都是根据考核排名按顺序分配的。但李怡对35号有着不一般的感情。临考核前,信心十足的她找到连队干部,请求把35号工号留给她,但未获同意。

让李怡惊喜且意外的是,按考核结果排序,她正好轮到35号。李怡说,这是一种缘分。

后来李怡去军校读书,近两年没有值勤,回到连队后恰逢老兵退伍,连队安排李怡担任领班员。那段时间她每天精神紧绷,经常来不及喝一口水,上洗手间都跑着去,带领大家每天处理业务上千件,毫无差错。

在话务员的值勤电脑上,每当主叫用户与被叫用户之间接通电话,两个图标间会被一条绿色的波状线连接起来。屏幕上最多能显示九条波状线,也就是说一位话务员最多可同时服务九对用户通话。李怡说,自己最大的满足就是看着九条线铺满在屏幕上,这会让她感觉到幸福。

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你,为你架起沟通的桥梁,这或许就是每名话务女兵的幸福之源。在那宽大的、起伏着来电声的机房内,她们总是明眸盈笑、纤指如飞,随时准备发出轻柔的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