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祖孙两代女民兵的“相遇”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付碧强 田柳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2-08-23 11:28:47

祖孙两代女民兵的“相遇”

■付碧强 田 柳

封君颖在授旗仪式上接过黄江女子民兵排旗帜。付碧强摄

时隔4年,封君颖再次穿上迷彩服。4年前,她是海军陆战队队员。如今,她是广东省东莞市首支女子民兵排排长。

8月11日,东莞市举行2022年度基干民兵点验大会暨黄江女子民兵排授旗仪式。封君颖从东莞军分区领导手中接过女子民兵排旗帜。

仪式结束后,封君颖迫不及待拿出手机向祖母“报告”:“奶奶,看——女子民兵排旗帜传到我们年轻人手里了。”手机的另一端,祖母满脸欣慰。

封君颖的祖母名叫陈和,是东江纵队老战士。封君颖参军入伍和加入民兵组织,深受祖母的影响。

1945年5月8日,梅塘战斗在东莞黄江打响,东江纵队浴血奋战。陈和加入民兵武工队,帮助游击队送物资、运伤员,战后受到东江纵队表彰。后来,陈和加入东江纵队,成为女游击队员。那一年,她13岁。

“奶奶是勇敢的‘小民兵’,那么小就参加战斗,她是我从小敬佩的人。”祖母的故事像一颗红色的种子,播撒在封君颖的心里。2016年8月,在祖母的建议下,封君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报名参军。入伍后,她被分配到海军陆战队某部服役。

海军陆战队的训练很苦,封君颖却说“还好”。服役两年,封君颖曾担任班长一年,还被评为优秀士兵。

今年6月,黄江女子民兵排成立,排长人选一直没有确定。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推荐下,军地一致同意由封君颖担任第一任排长。为了便于工作,黄江镇武装部还招录封君颖担任武装干事。

黄江女子民兵排的任务不轻。黄江镇武装部副部长余展欢说,民兵排不仅担负应急处突、助民解难等任务,还要当好市民兵分队转型建设标杆,各项建设都要迎头赶上。目前,她们已多次参与疫情防控、机动巡逻等任务。

“加入民兵组织,如同和年轻的祖母在民兵队伍中‘相遇’。我会以祖母为榜样,积极面对困难和挑战。”封君颖说,女子民兵排在当地有广泛的群众基础,队员大都来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综合素质普遍较高,她有信心带领女子民兵排完成好各项任务,展现新时代女民兵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