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女兵连的“传家宝”,血脉相承

来源:西陆强军号 作者:魏宁邦 陈文鹏 毛竹立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2-08-24 09:05:36

写在前面

历经战火硝烟、淬火和平建设、砥砺改革转型,“巾帼建功模范连”已经走过了70载峥嵘岁月。回望来时路,一段段战斗故事、成长经历闪耀其间,凝结成“忠诚可靠、传令无误、拼搏无畏”的优良传统。时空流转,初心不改,新时代话务女兵在坚守中创新、在传承中发扬,不断赋予连队传统新的时代内涵。

“我宣誓,我是巾帼建功模范连的一员,连兴我荣,连衰我耻……”在“巾帼建功模范连”,每逢新兵下连、干部到岗,面对连队荣誉旗诵读入连誓词都是一项重要内容。

重温入连誓词。

简短的誓词,字句铿锵、言语有力,听起来总让人热血沸腾。一段入连誓词,承载着牺牲奉献、见证着忠诚坚守,蕴含其中的优良传统更是激励连队官兵奋进强军征程的动力之源。

向标兵看齐。

追忆70年峥嵘岁月,连队官兵出色完成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两弹一星”、抗震救灾和多次重要军事演训、国家重点建设工程的通信保障任务,形成了“忠诚可靠、传令无误、拼搏无畏”的优良传统,滋养了一代代话务女兵。

连队早期机房值勤场景。

2013年2月4日,习主席视察连队话务机房,亲切看望值勤官兵,勉励大家:“立足本职岗位,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新的成绩。”多年来,连队官兵牢记领袖嘱托,把荣誉烙印心间,以实际行动投身强军实践。

讲述连队光荣传统。

2013年,连队通信机房改造,刚刚套改下士的张晓艳投入其中。1个多月的时间,她跟着班长爬地沟、理线路,经常是跪在里边一点点挪动,两人的腿上全是磕碰留下的淤青。

通信机房改造。

去年,连队展开机线设备维护,虽然已经怀有身孕,但作为机务专业骨干,张晓艳还是主动守在维护一线,手把手帮带本专业的年轻战士完成维护,直到主要工作全部完成。

维护机线设备。

“说好千万遍,不如做示范。”张晓艳说,看着自己身后的两名列兵,总会想起自己的班长一边在地沟里挪动、一边讲解线缆情况的样子,作为一名骨干就是要带好头、做好示范,让连队的传统传承下去。

张晓艳制作网线。

在连队,热爱岗位、珍惜荣誉是每一名官兵的自觉追求,一代代官兵始终把自己和岗位紧紧联系在一起。

业务技能考核。

2019年7月,中士贾文雪从士官学校毕业回到连队,面对连队骨干紧缺的情况,她主动申请到值勤力量最薄弱的台站工作。脱离机台3年,想要重新考取工号并非易事,但贾文雪没有放弃。

贾文雪参加专业技能考核。

汉字录入慢,就绑上沙袋训练;号码不熟悉,就加班加点背记……为了尽快回到岗位,贾文雪付出了百倍的努力,2个月后,她顺利通过考核取得工号。随后,贾文雪迅速成长为所在台站的领班员,担任领班员期间电话接转零失误,2次荣立三等功。

话务官兵野外训练。

三尺机台,令出必达,从未间断。如今,“忠诚可靠、传令无误、拼搏无畏”的优良传统流淌在一代代话务女兵的血液,不断为这支荣誉连队注入青春活力。近年来,连队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先后被表彰为陆军先进基层党组织、红旗团支部,被陆军确定为“干部见习锻炼基地”“星火燎原育人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