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斗者·正青春 | 两名女飞,首次在高原执飞

来源:西南雄狮号 作者:王毓琦 姜连强 沈诚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8-29 08:30:40

皑皑雪域,陆航战鹰穿山越水;巍巍高原,格桑梅朵绚丽绽放。近日,某陆航旅在雪域高原,持续开展实战化飞行训练。值得注意的是,该旅两名女飞行员陈恬畅和韩佳宁,也跟随分队远赴高原参加训练任务,同时这也是她们首次在高原执行飞行。

“在高原飞行,是我们成长进步道路上的重要一环,这是对自己的一种磨练,更是检验我们成为“高原机长”的试金石。”飞行员韩佳宁初上高原,便产生了头痛、心慌、缺氧、失眠等高原反应,但面对这份“见面礼”,她展现出作为一名军人的坚强。

时间紧,任务重,为尽快适应高原环境和新机场特点,两名女飞行员一边戴着制氧机恢复身体,一边学习机场资料和高原飞行特点。几天下来,训练地图和领航计划上标满了她们密密麻麻的注记,飞行方法和操纵要领她们也已了然于胸。

此刻“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午后紊乱的气流彰显着雪域高原的威力,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女飞行员陈恬畅驾驶战鹰升空。只见她上提总距,杆舵协调配合,操纵直升机缓缓增速。

“判断下沉趋势,及时补总距,防止掉高度!”机长曾志勇严肃的声音在无线电中响起,高原飞行危险重重,容不得半点马虎,在机长的提醒下,陈恬畅更加小心谨慎,但机身的剧烈抖动还是让她有点惊慌。

机长见状,立刻上手接过控制权,稳稳操控直升机沿预定下划线落地。

“高原飞行气流紊乱,加上过渡速度来临,机身抖动会更加剧烈,这个时候手上动作一定要稳!”得到机长的带教后,副驾驶位的陈恬畅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操控直升机开始了下一个训练课目。

下午两时整,一天的飞行训练安全顺利结束。在队列中,两朵“格桑花”看起来显得“娇小瘦弱”,但是此次飞行为他们的成长开了个好头,在经历雪域高原的磨砺,她们必将在未来的舞台上绽放出属于她们的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