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春走基层丨与“海空木兰”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来源:人民海军 作者:牟厚奎 杨凯凯 邢云 李宗伦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3-01-20 08:28:08

1月19日一大早,记者来到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师电子侦察机勤务中队。数名身穿飞行皮服的空中战勤正在认真整理飞行图囊,为战备巡逻做准备。其中,给机组下达任务的一名女战勤格外引人注目。

“今天,正好是我的第200架次飞行。”她叫王慧,是该勤务中队副中队长。在该中队,像王慧这样的女战勤还有好几位。作为海军首批女战勤,她们早已成长为海空侦察预警战场上的新质力量,被战友们形象地称为“海空木兰”。王慧因为年龄最大,又是干部身份,是几位姑娘中的大姐。为了尽可能让其他姐妹回家过年,王慧已连续5年主动申请春节期间留队值班。

此次执行任务的,还有汤军平和边远两名女战勤。2017年夏,汤军平经过层层选拔,从一名女通信兵成为了特种机任务舱雷达侦察专业空中女战勤。回忆起当时情景,汤军平仍记忆犹新。

“刚开始确实挺难的。”汤军平坦言,虽然是女战勤,可是改装课目一项不少、训练标准一点不降,身体关、心理关、航理关、技术关,每一关都得过硬。改装初期,因为体能薄弱,汤军平和边远总是在加练时相遇。两位姑娘相互鼓励,咬牙坚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开飞前,她们结成搭档,互相提问、比学赶超,在对信号的快速反应上,形成了高度默契。

从一名“坐得住”的话务兵,变成一名“飞得起”的战斗员,汤军平和边远经历过无数次风雨考验。记者了解到,该单位女战勤,无一不是在海空战场上摸爬滚打,最终练就一双侦天巡海“千里眼”的。5年多来,经过100多项重大任务的淬炼,她们都锻炼出了沉着冷静的性格特点和精湛娴熟的业务技能,多次拿到重要情报侦察、预警探测成果奖。

“丁零零……”一阵急促的铃声响起,王慧迅速集合起机组成员。记者得知,这是临机拉动执行紧急任务的信号。机组成员快速登车,直奔停机坪。检查、登机,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短短半个小时,战机腾空而起,直扑目标空域。

“屏幕上快速滚动的就是雷达目标的参数信息,我们的工作就是要一眼分辨出雷达的型号、平台、国籍信息等要素。”正跟记者介绍着,突然,屏幕上出现异常数据。虽然参数变化相当细微,但还是引起了汤军平的警觉。她快速进行数据比对,上报“发现目标”!

空中战勤岗位特殊,他们的战位在海防一线,直面外机外舰是工作常态,在对目标的精准判型上,不能出任何纰漏。而女战勤们耐心细致的性格特点,成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听到汤军平的汇报后,边远默契而迅速地切换功能界面,对目标信号进行不间断采集跟踪。

“目标方位××,距离××……”很快,在边远的配合下,汤军平完成了对目标的定位,战机牢牢锁定目标。

“启动预案!”在王慧的指挥下,一组组数据发送至空中、海上作战单元,顷刻间,对目标形成合围之势。屏幕上,数字与曲线齐飞;手指间,开关与按钮共舞。

连续数小时高强度工作,不仅对机组成员专业素质提出要求,更是一场精力与耐力并存的考验。

任务完成,战机返航。回到宿舍,王慧和战友顾不上休息,第一时间将飞行中的数据信息进行梳理整合、分析查证,将有价值的情报编入数据库。

据悉,这是“海空木兰”们的工作常态。今年春节,她们无法回家与亲人团聚。殊不知,正是她们的辛勤付出,用一次次凯旋,换来了千家万户的幸福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