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荔枝网评:守望幸福家国,向假日里的坚守奋斗者致敬

来源:荔枝新闻 作者:王玉星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5-04 14:57:50

火车站里,工作人员细致做好体温测量,切实保障亿万旅客平安出行;大街小巷,环卫工人起早贪黑辛勤清扫,用心守护城市道路干净整洁;故障现场,应急人员争分夺秒抢修设备,全力保证居民生活不受影响……这个“五一”小长假,有千千万万个这样的普通人,用坚守诠释劳动的意义,用奉献标注时间的刻度,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正是因为有了他们岗位坚守、奋斗奉献,才换取了无数人出行路上的放心、安心和舒心,装点出假日全天候的美丽、美妙和美好。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无论是防疫还是过节,都离不开每一位坚守者的大爱和担当。从与红绿灯为邻的值勤交警,到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从在景区维护秩序的志愿者,到手术台前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从铁道线上挥洒汗水的普通职工,到边防线上保家卫国的英雄官兵……无数个“我”组成“我们”,无数个“小家”组成“大家”。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这份至真至深的家国情怀沉淀在“舍”和“守”里,体现在各行各业工作人员假日期间的坚守和奋斗里。家国一体、家国同心,是中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依托,让神州大地充满敬业奉献、实干担当的正能量,推动中国在复兴之路上行稳致远。

致敬坚守者,行动最重要。日新月异的中国,每一分钟都在发生巨大变化,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在排队时,始终保持安全距离,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在游览时,约束好自己,不乱扔垃圾;在乘车时,给工作人员一个微笑,主动道一声“辛苦了,谢谢你”……这些都是向坚守者最好的致敬方式,让坚守者感受到工作的价值、奉献的意义,也让整个社会变得更加充满暖意、和睦融洽。同时,我们更应向坚守者学习,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脚踏实地把本职工作做好。前进的道路上,每一个中国人,每一点平凡的努力,都会成就不平凡的自己,也会创造更幸福的生活。

迈向新征程,争做奋斗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回首百年征程,从一穷二白、经济濒临崩溃,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巍巍巨轮破浪前行……我们所拥有的这一切,不仅离不开千万劳动者立足岗位、忘我付出,也凝聚着无数奋斗者的汗水。新征程上再出发,我们没有时间喘口气、歇歇脚,必须坚定信心、保持干劲,撸起袖子加油干。把个人追求融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时代伟业之中,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家人因亲情眷念而幸福,社会因职业坚守而幸福,国家因众人奋斗而幸福,让我们一起向假日里的坚守奋斗者致敬,感谢他们在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我们要勇于坚守、砥砺奋斗,把家国情怀内化于心、融化于血,在奋斗中赢得出彩人生,不断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王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