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人民网评: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沈安国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5-05 11:00:54

回望百年党史,从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烈士,到忘我投入现代化建设的一支支青年突击队,再到脱贫攻坚战场上挥洒汗水的广大青年……事实证明,青年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如何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如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如何更好担当起民族复兴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增强志气,就要坚定理想信念。青春的航向,要靠理想掌舵。一个人有无成就,很大程度上决定于青年时期是不是有志气。毛泽东从青少年时代开始,便深切关注民族命运,树立“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宏大志向;14岁的周恩来在回答老师提问时,斩钉截铁地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习近平曾深情回忆:“我当年到了正定,看到老百姓生活比较贫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比较落后的情形,心里很着急,的确有一股激情、一种志向,想尽快改变这种面貌。”正是强烈的理想信念,让一代代共产党人经千难而前仆后继、历万险而锲而不舍。年轻人唯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锚定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才能承担起建设者、接班人的使命。

增强骨气,就要勇于攻坚克难。骨气是一种刚强不屈的人格和操守,是理想信仰的凝练,是道德品质的结晶,是孜孜以求的执着,是负重奋进的脊梁。当年钱学森回国之后,面对“中国人搞导弹行不行”的提问,他斩钉截铁地回答,“中国人怎么不行啊?外国人能搞的,难道中国人不能搞?中国人比他们矮一截?”正是在钱学森等科技工作者埋头攻关下,两弹一星挺起新中国的腰板。今天,无论是推进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攻克“卡脖子”难题,还是啃下改革硬骨头、实现高质量发展,抑或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容应对惊涛骇浪,无不需要广大青年勇于担当,始终葆有无惧挑战、迎难而上的精气神。

增强底气,就要树立必胜信心。前不久中美高层战略对话期间,一组辛丑年对比图刷屏网络。从120年前的辛丑条约谈判,到今天“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的宣示,我们告别了任人宰割的历史,拥有“中国人不吃这一套”的深厚底气。这份底气从何而来?来自于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来自于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就要看到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中国发展前进的脚步是不可阻挡的。年轻人要增强自信、树立必胜信心,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一步一个脚印阔步前行。

五四青年节前夕,中国首个空间站核心舱“天和”发射成功振奋人心,从研发团队到控制指挥团队,涌现出不少年轻人的身影。在通往星辰大海的征途上,年轻人以自己的担当、奉献、拼搏、付出证明了自己。面向未来,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年轻人定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