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激活数字化改造新潜能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方敏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5-06 10:18:27

(现场评论·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⑤)

激活数字化改造新潜能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才能壮大新增长点,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

“百吨重的起重机,轻松落在了‘云’上。”不久前,笔者在浙江一家装备公司采访,企业自主研发的云平台格外亮眼。在电子大屏上,一张世界地图星星点点,每个“星光”代表一台起重机,每隔几秒就闪烁一次,意味着各地施工设备数、报警分类等数据更新一次。海量数据汇聚云端,成为驱动企业发展的澎湃动能。

这是浙江数字化发展的一个缩影。“十四五”开局起步,给企业带来更多机遇。该公司负责研发的彭继文说,一台在辽宁的起重机前不久出现故障,他身在湖州,通过云平台分析,很快找到了原因。以往遇到这类问题,必须派人去现场,费时费力;如今,云端处理,效率提升许多。实践证明,发展数字化产业,推动数字化改造,让高质量发展更具活力,积蓄起竞争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浙江专门召开数字化改革大会部署相关工作。广大干部群众形成了这样的共识:向数字化要新动能、向深化改革要新活力,时不我待,必须分秒必争。以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的自觉,在一家家企业、一个个发展场景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正在进行的数字化改造,是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数字化转型的迭代深化,许多领域仍属“无人区”,需要勇闯一条新路子。浙江在这方面既有探索经验,又有担当意识,已经下了“先手棋”,努力争当“先锋官”。为此,浙江制定了“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的时间表。改革发展任务已经明确,广大干部也大有锤炼本领的空间,需要在稳中求进的基础上,做实做细各项工作,抓住关键点,改出成效、赢得实效。

数字化改造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做好顶层设计,又要注重营造良好氛围。乘着数字化发展的东风,不少企业都在谋划下一步进军海外市场。有企业负责人表示:“竞争当然激烈,不过我们已经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政府部门需要在软件、硬件方面下功夫,大力开展引育高端人才、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建立完善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平台、加快配套数据安全法规建设等工作,在人才、技术、政策、安全等方面做好保障,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保驾护航,为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机遇。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才能壮大新增长点,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把规划蓝图变为发展现实,以数字化转型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包括浙江在内的全国各地一定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作者为本报浙江分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