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青平:光辉历史照亮青春征程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万国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5-06 10:19:51

经历血与火的洗礼,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经历血与火的洗礼,五四运动作为光辉的一页载入中华史册。青年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其精神之“钙”是否充足,关系到未来社会主义中国能否挺直脊梁。新时代青年要磨砺拼搏进取的本领,学习百年大党的伟大历史,肩负起强国兴邦的历史使命。

青年时期是个人长身体、强骨骼的重要阶段,也是学知识、塑精神的关键时期,如果不能汲取积极有益的精神营养,其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就不能朝着正确的方向生长,甚至发生严重偏移。新时代青年要把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党、中国共产党人是什么样的人和五四精神“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等关键问题弄明白、悟透彻,从党史中汲取精神之“钙”,不被外界杂音干扰。

受西方多元思想和网络复杂舆情等客观影响,特别是短视频等快节奏文化传播影响,一些青年主动学习党史的热情不太高,有的人因为辨别能力差,受所谓“解密”“内幕”“真相”蛊惑,对那些歪曲历史、诋毁英雄的暗黑段子不能自觉抵制,甚至出现“低级红”“高级黑”,这些现象需引起高度警惕。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100年前,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用赤诚与热血追求光明和正义,为了国家独立和富强,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青春之歌,铸就了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大道。今天,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引导广大青少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就是要追寻历史根脉、赓续五四精神,进一步凝聚听党指挥、奋发前行的意志力量。

“冲决历史桎梏,涤荡历史之积秽,新造民族之生命,挽回民族之危机。”当代青年不用面对国土沦丧,不用承受战火硝烟,但面前的任务同样艰巨,只有汲取党的伟大历史蕴含的力量,才能“今天是桃李芬芳,明天是社会的栋梁”,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