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飞天网评:用好党史学习教育宣助推器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邓尤福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1-05-08 16:30:39

宣讲工作,是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的重要工作方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多地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创新内容和形式,切实提升党史专题宣讲效果。

党史学习不仅要让党员干部受洗礼,也要让群众受教育。开展党史学习,目的是要增强党员干部的归属感和群众的党史认同感,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丰厚滋养和智慧力量。因此,党史宣讲要在学、信、懂、用上下功夫,只有真学了才能真信,只有真信了才能真懂,只有真懂了才能真用。

宣讲是引领党史学习教育的助推器。开展党史宣讲,必须发挥宣讲的传声筒作用。党史宣讲不是干巴巴的说教或材料介绍,要通过对百年党史中一个个红色史迹、革命烈士事迹、英雄人物故事的宣讲,让场景更立体、人物更鲜活、故事更感人,更好地还原历史,让宣讲受众者知道,我们党来自哪里,要去何方,明白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开展党史宣讲,必须发挥宣讲的放大器作用。开展党史宣讲,不是简单地讲故事,要以一百年来,党带领各族人民救国、立国、兴国、富国、强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为主线,宣讲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宣讲民主建设、改革开放、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疫情防控等所取得的伟大成效,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升华,从而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道理,进而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开展党史宣讲,必须发挥宣讲的调音器作用。开展党史宣讲,不能有半点似是而非,要通过对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的宣讲,让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更好地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达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统一思想认识的效果,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宣讲是一门讲道理的艺术。开展党史宣讲,要突出党史学习教育这个主题。聚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从而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实际效果。

开展党史宣讲,要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在宣讲过程中,要针对不同的受众对象,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因地制宜。面对青少年学生,创新宣讲方式,以他们当前的思政课为载体,重温红色故事,增强党史宣讲的互动性和趣味性,让红色基因种子生根发芽。面对乡村干部群众,把党史课堂开到田间、开到院坝,在宣讲中融入情景剧、歌舞剧、相声、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融入党的富民政策、乡村振兴等干部群众关注度高的内容,使宣讲接地气,让群众听得懂、听得清、听得进,真正能入脑入心。

开展党史宣讲,要聚焦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党史学习教育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意为基层减负”“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因此,开展党史宣讲,要自觉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结合当前重点工作,结合工作的推动落实,着眼基层治理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紧盯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操心事,充分运用百年党史智慧,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紧紧依靠干部和群众,切实解决基层发展治理难题,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影响力。(邓尤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