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用好党史这本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蕾、王琦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7-24 17:21:37

用好党史这本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新华社记者高蕾、王琦

近段时间,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学党史的热情。自7月15日向社会公众开放以来,每天3000人的预约名额很快一抢而空,不少参观者甚至专程从外地赶来。

这是一堂深刻而生动的党史课。

展览通过4个部分,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让观众能全方位了解中国共产党从只有50多人成长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的光辉历程。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只有读懂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才能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才能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这是一次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

在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灿烂的精神谱系。通过4D融媒体技术手段生动展示长征精神,用“堤在人在”的生死状图片诠释抗洪救灾精神,以一面面援鄂医疗队队旗致敬抗疫精神……此次展览描摹、解读、弘扬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让人深受鼓舞,一些参观者情到浓处热泪盈眶。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只有读懂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的精神密码,才能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以新的精神伟力书写新的时代篇章。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当前,正在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用好以党史展览馆为代表的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全党以史为镜、以史明志,才能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