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人民网评: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人民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7-28 15:40:44

人民网评: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新征程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指明了前进方向。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一部中国共产党历史,就是一部形成并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历史。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在党成立早期,由于没有形成成熟的党中央,党的事业几经挫折,甚至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在革命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遵义会议确定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党开始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正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革命才得以一步步走向胜利。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实践的宝贵经验,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其中“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居于首位。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形象地说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从“一穷二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落后的农业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之所以能取得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中国之所以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归根结底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抗疫展现中国高效动员力组织力协调力。”一位学者这样评价中国战疫。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们党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各级各地各方面组织调动起来、把广大党员凝聚起来、把亿万群众动员起来,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从防非典、战疫情,到战洪水、抗地震;从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到化危机、应变局,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就能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不断改善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然要求。只有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才能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站上了接续奋斗的新起点。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汇聚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我们必能在新征程上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