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人民网评:疫情防控,唯快不破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郑岩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8-01 12:15:17

目前,由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外溢的新冠肺炎疫情感染链仍在延长,已波及多个省市。据分析,南京本轮疫情为同一个传播链且源头已经确定,目前完成的相关病毒基因测序均为德尔塔毒株。无论是就本轮疫情的传播趋势,还是就变异毒株的强传染性,都应该引起各方高度重视,避免此前的疫情防控成果毁于一旦。

据调查,从航班保洁员工防护服洗脱不规范,到垃圾清运环节存在漏洞,机场管理的缺位是导致病毒“钻空子”的重要原因,其教训不可谓不深刻。我们需要“向后看”,也要“向前看”;我们需要必要的溯源、认真的反思,但更需要有明确的思路、切实的行动、携手的努力。

抗疫像打仗,唯快不破。这是我们在抗疫斗争中积累起来的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应对变异病毒的当然之举。德尔塔毒株对身体的适应力增强,传播速度比较快,病毒载量比较高,其正在以极快的速度席卷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疫情卷土重来甚至再现疫情高峰。面对严峻形势,必须以最快速反应、最有力出击,严格采取管控措施,动员全社会共同防疫,防止变异病毒在中国持续扩散。

病毒狡猾多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当下,最紧迫的问题,就是寻找应对变异毒株的有效方法,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例如,钟南山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鉴于病毒的高度传染性,过去密接者的概念已不适用于德尔塔毒株。时间不等人。如何摸清病毒“底细”、早日战胜疫情?必须适时调整抗疫模式,不断创新防治手段。

应对变异毒株,不在一时一地一人,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江苏省应以核酸检测为中心扩大预防,坚决做到集中隔离、应隔尽隔,全力救治患者,及时透明发布信息,遏制省内疫情扩散蔓延;其他省份和地区要加强相关人员协查,把疫情遏制在萌芽状态。此外,在疫情防控的链条上,无论是从严实施外防输入高风险人员封闭管理,还是强化环境和物品消杀,抑或是有关联人群主动进行核酸检测,人人做好抗疫的战斗员,才能让疫情防控堡垒固若金汤。

“我们曾经经过的还不是最艰难的,更艰难的是需要长期与病毒共存的智慧。”当疫情防控成为一场持久战,“动态清零”或许是最现实的目标。所以,可怕的并不是新增的零星病例,而是麻木心态与行动不力。绷紧神经、集中力量,疫情风险才能被化解于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