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华时评丨劲往一处使,合力构建美丽地球家园

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敬、谢希瑶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10-13 00:38:16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下午以视频方式出席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鲜明提出了三个构建“地球家园”的美好愿景: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构建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地球家园;构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地球家园。

地球是全人类共同的家园。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当前,人类站在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十字路口。

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地球家园”的愿景,深刻诠释了昆明大会的主题“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全球生态环境治理指明了方向,体现了中国理念和中国智慧。

“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中华文明历来强调天人合一、尊重自然。世界文明兴衰演替,始终告诫人们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人类在同自然的互动中生产、生活、发展。当人类友好保护自然时,自然的回报是慷慨的;当人类粗暴掠夺自然时,自然的惩罚也是无情的。只有把自然生态同人类文明联系起来,按照大自然规律活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才能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

“构建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地球家园”。对共同的地球家园,我们不能只讲索取不讲投入,不能只讲发展不讲保护,不能只讲利用不讲修复,要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

关停矿山、生态修复,发展生态旅游;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探索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上游地区守好一江清水,下游地区提供生态保护补偿……中国各地的实践深刻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构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地球家园”。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发展蒙上阴影,生物多样性丧失威胁仍存,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不容忽视。面对全球生态环境治理前所未有的困难,国际社会要勇于担当,勠力同心,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各国生产力不同,发展阶段不同,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世界各国应共同发展、共同行动,以扎实的举措切实保护生物多样性、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这场关乎人类未来的全球性会议是一个重要契机。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并宣布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等重大举措,以实际行动为全球生态环境治理注入强劲的中国动力。

面对全人类的共同挑战,国际社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将更令人期待。

(新华社昆明10月1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