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玉渊谭天丨泼给新疆的脏水,连美国人也不信

来源:玉渊谭天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2-01-08 16:07:40

美国一些政客狠起来,连自己人都不放过。

特斯拉因为最近在新疆新开了一家展销厅,被美国政客轮番攻击。

炮制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的联邦参议员卢比奥坐不住了,在推特上表达了自己的“愤怒”。白宫发言人普萨基也拿出所谓中国在新疆侵犯人权的说辞警告特斯拉,将“面临严重的法律、声誉和客户流失风险”。

谭主了解到,作为新能源车企,未来特斯拉将继续在新疆完善服务网络。

泼给新疆的脏水,连美国人都不信。

中国有句古话,欺人亦是自欺,此又是自欺之甚者。

美国对新疆编造的弥天大谎,骗不了自己人,也骗不了全世界,最后反噬的也只能是美国罢了。

▲玉渊谭天原创漫画《美国人不信美国人》

这件事的源头,是2021年12月31日特斯拉公布的一条消息:新疆首家特斯拉中心——乌鲁木齐特斯拉中心正式开业。

“首家”二字,刺痛了美国政客的心。

就在不久前,“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在美国签署成法。新法妄图遏制美国企业与新疆的贸易和业务往来,而特斯拉这番逆行,就是在对美国谎言直接打脸。

尽管美国涉疆谎言弥漫,特斯拉与新疆却越走越近。2020年底,特斯拉在中国境内布设的“丝绸之路”充电线路全线贯通。这条线路从西安起,向西进发,一直延伸至乌鲁木齐。到了第二年,新疆霍尔果斯的超级充电站也正式开站,特斯拉“西北大环线”充电线路全线畅通。

特斯拉中国西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谭主:

新疆是自驾天堂,有越来越多的车主愿意去新疆旅行,这样一来就产生了许多服务和当地购买的需求,再加上新疆充电网络已经非常发达,乌鲁木齐的特斯拉中心应运而生。

作为一家美国企业,特斯拉与中国市场缘分不浅。现在,特斯拉业务覆盖中国60座城市,开设了200多家门店,上海的工厂2021年度汽车交付量已经占到其全球汽车交付量的近一半。

对于特斯拉的选择,民众心里清楚原因。

▲西方人对特斯拉在新疆开设门店一事大惊小怪,这太可悲了。特斯拉并不是第一个在该地区开业的外国公司,那里的外企不少,因为他们知道西方(针对新疆)说的都是一派胡言。

如何看清谎言,我们的一个邻居,日本,有很多人38年前就知道了最佳方式:

“用自己的眼睛和耳朵,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

那一年,3000名日本青年访华,报社、电视台纷纷派出记者到中国采访,老百姓也自费来华旅游。现在,似曾相识的场景又在日本和中国新疆之间发生。

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事馆去年年末启动了一项疫情后赴新疆旅游的活动,不到一个月,就有1028名日本人报名。有日本网民感叹:“想从上海坐高铁去乌鲁木齐看看,亲自体验一下现代丝绸之路。”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薛剑告诉谭主:

现在日本社会对新疆的关注度很高,有不少日本朋友对美西方污蔑中国感到厌烦和反感。他们非常希望去了解真实的情况。

作为外交官在日本常驻十多年的薛剑很熟悉日本对中西方不同的心态,对此,他也跟谭主作了分享:

除了日本朋友,这几年也不断有其他国家的友人,来到中国,感受真实的新疆。

广受关注的一位,当数以色列的年轻人高佑思,他也是全网粉丝量达3000多万的网红博主——“歪果仁研究协会”的“会长”。

去年到新疆之后,他认识了一位新疆棉农大叔。通过全自动化的棉花种植技术,棉农大叔一年种一次地,几百亩地的年收入能有70-80万元。

高佑思去过的中国城市不下15个,在跟谭主的交流中,中英文自由切换。正是因为对中国的熟知,他才会说出:

“新疆的声音很重要,他们对自己的生活最有发言权。”

像高佑思这样走近中国的外国博主这些年已经越来越多,他们拍摄的视频在中国和海外的平台都有发布。谭主在这些外国博主的作品评论区看到了加拿大人、澳大利亚人......当然,还有很多美国人。

 

2020年,新疆接待游客达1.58亿人次,他们亲眼目睹了新疆的发展,还用镜头记录下了新疆的瞬间。

坐在摇椅上的美国政客们,没几个去过新疆。凭空编造的谎言,也只能是自欺欺人罢了。

▲玉渊谭天原创漫画《新掩耳盗铃》

全世界在新疆共同见证和撕开的,是美国制造的一个弥天大谎和建立在这个谎言上的遏华法案。

关于新疆的谎言由来已久,但实际上,真正形成声势是在2018年。

这个结论,来自一份内部分析报告。报告持续追踪分析了主要境外媒体的涉疆新闻报道,报道数量激增的一个月份是2018年8月。源头,指向了一场国际会议。

这年8月,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审议中国履约情况。当时外媒对它的报道很统一,说是联合国撰写的报告称,“新疆拘留营”关押了100万维吾尔族人。但这个委员会2018年的工作报告,根本就没有提到新疆。

提到新疆的,是委员会当时的一份会议记录。

这份记录里,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只是说有一份报告称,中国新疆约100万人被关押。提交这份报告的,是委员会中唯一一个美国成员。联合国当时特别强调了,这个委员会不代表联合国。

美国,露出了马脚。实际上,这个报告的来源,是一个叫中国人权捍卫者的组织,这个组织的很大一部分资金来源是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ED)。这个在别国四处捣鬼的组织,谭主跟专业人士之前扒过,名义上是基金会,其实就是中央情报局(CIA)干涉别国内政的“白手套”。

到这儿,编织谎言的第一步——炒作话题,就完成了。下一步,是给“100万”的谎言编造“信源”。

根据专业机构的分析发现,美国国务院提及新疆时用来背书的实体中,唯一提到的一个人,是郑国恩。这个人,顶着一个博士学位,曾任教的地方,叫德国科恩塔尔欧洲文化与神学学院,这个学院,查查就知道,甚至都不在德国官方大学的名单当中。

拿着这个名字对比海外舆情会发现,每年外媒涉新疆炒作前,郑国恩都会发一份报告。只不过,报告的结论,都是编来的:

新疆寄宿幼儿园数量的增加被他说成是中国加大了“亲子分离”的力度。中国脱贫数据被他说成是证明新疆贫困户外出务工是“强制劳动”的“证据”。

这样的谎言,谁信呢?还真有一个机构信了,这个机构频繁在郑国恩的论文里出现,郑国恩的报告也多是在这个机构发布的——詹姆斯敦基金会。

冷战时创立的詹姆斯敦基金会,创办的参与者之一,正是时任CIA局长。郑国恩,是替美国戴“白手套”的人。

制造谎言的第三步也有了,给充斥谎言的报告做信用背书的所谓民间组织,背后也是美国政府的影子。

最后一步,就是美国媒体下场,营造舆论声势了。

从头到尾,美国制造的这个弥天大谎,看起来形成了一个完美闭环。但看起来越完美,就越像一只“心虚”的大气球,只需要一根小针就能够轻易扎破。

美国政府担心和害怕的,正是出现一个个像特斯拉这样不被蒙蔽的企业,因为美国所有针对新疆的打压、遏制行动都建立在谎言的基础之上,包括用来恐吓特斯拉的涉疆法案。

如果让真正懂法的人看一下这个法案,只会哑然失笑。

该法案的一个关键是假设来自新疆的所有货物都是强迫劳动生产的,除非自证其清,否则一切新疆产品将被禁止进入美国市场。对此,西南政法大学教授李昌林分享了一个词:

有罪推定。

这完全有悖于立法原则,也更能说明美国政治高调就是为了制造恐怖气氛,以疆制华。

对相关法案,来自肯塔基州的共和党众议员马西从头至尾都投的反对票,他很早就说过,我们的政府不该插手别国的内部事务。

马西还说过另外一句话,如果你投下制裁新疆的赞成票,先扪心自问,能否做到“一周内不买任何中国制造的东西”。

美国政客对新疆的制裁,不仅已经成为自欺欺人的闹剧,而且从一开始就在反噬自身。

▲玉渊谭天原创漫画《玩火自焚》

涉疆法案通过众议院后,美国众议长佩洛西自信满满地宣誓,要利用美国强大的经济实力来打击新疆,并追究相关方的责任。

听到这话,每一个美国经济的承重者,都有苦难言。

此前,美国大型企业花了很大精力奔走游说,试图削弱法案的核心条款。

跑在前面的是耐克这样的大型跨国服饰公司。当美国向洁白的新疆棉泼脏水时,却忘了在全球销售的棉制服装中,约有五分之一含有来自新疆的棉花或纱线。政客只图政治私利,留给企业的只能是一句哀鸣:

该法案可能会对已经瘫痪的供应链造成更严重破坏。

长期从事涉外法律工作的律师任清告诉谭主:

企业遵从该法案的成本极高,有关企业无论是要证明供应链的所有环节均与新疆无涉,还是证明所有环节均不存在所谓的“强迫劳动”,都需要付出极高的管理成本。上下游环节越多,成本越高。

美国很纠结,一面希望中国放低投资和贸易的准入门槛,开拓美企在中国的更多业务,一面又要插手干预、阻挠美企正常业务拓展,自相矛盾的做法,最终是自剜其肉。

新疆可不止有棉花,那里的工厂还承担了占世界总量很大一部分的多晶硅的生产——多晶硅常被用于智能手机和太阳能电池板。与耐克一样,花大精力去游说国会的一家公司,是苹果。

▲新疆大全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纯多晶硅生产基地

芯片短缺的风潮下,受影响最大的行业还有汽车。本次事件的主角特斯拉,其兴其衰关系美国心心念念的制造业地位。从这个角度看,美国的操作不像是在意国家利益,更像是为了短期政治诉求不惜牺牲长远利益的典型。

既然美国政府选择逆企业和人民意志而行,美国人也只能逆美国政府而行。

“逆行”的特斯拉不是第一家向美国涉疆法案说“不”的美国企业,也不会是最后一家。当越来越多“逆行者”戳破谎言,对美国的深层次反噬也会浮现。

一直以来,美国维持霸权的工具,除了军事和经济,还有一种“暗力量”更为隐秘,就是话语霸权。

美国滥用自身的话语权制造弥天大谎,正在反噬自身。

眼下美国政客一直沉醉于自己是全世界的“道德权威”,除了想在民主人权的问题上占领道德高地,也妄图在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影响全球。

但被美国无端制裁的新疆,正处在全球太阳能供应链的关键位置,美国政客在用自己的行动消解美国的气候行动目标。

谭主记得,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在来华谈气候合作时,表示要加强在太阳能等新能源领域的合作,与此同时,美国国内政客却依然在编织谎言、限制新疆太阳能电池板进口。克里了解后,很不好意思,当面跟中国代表团说要回去跟美国官员交流。

美国政府内部这样的扭曲和分裂贯穿在编造新疆谎言的过程中,克里和副国务卿舍曼都曾给民主党议员打过电话,表达了对涉疆法案的担忧。现在,担忧变成了现实。

这种话语霸权的松动也正在加剧盟友的信任危机。

日本服装品牌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不久前接受采访称,该公司此前拒绝置评是否使用新疆棉花,是因为想在中美间保持中立。

柳井正特别强调了一句,美国逼迫企业向其效忠,而优衣库不会参与这样的游戏。

“游戏”一词,代表着一种清醒认知,更是对美国操弄舆论的反讽。

美国对别国的干涉,大多都是舆论攻势打头阵铺出黑幕。现在,面对呼唤真相、相信事实的全球正义之声,尤其是站在舆论战第一线的中国领袖、媒体和民众,这样的话语黑幕已经出现了分化的痕迹。

美国某些政客不明白吗,靠谎言走天下,自己已经没什么人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