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一天,是“美国民主崩塌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于艾岑、梁君茜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2-01-08 16:05:34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2021年的1月6日,美国时任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暴力冲击国会,试图阻止国会联席会议确认美国新当选总统。

事件导致包括一名国会警察在内的5人死亡、约140名执法人员受伤,这就是震惊世界的1月6日国会山骚乱。

这场闹剧将美国的党派斗争和由此引发的民众对立推向高潮,如同一记铁拳,无情粉碎了美国精心营造的“民主”人设。

在国会山骚乱一周年之际,新华社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组5张漫画海报,反思这次事件对美国意味着什么,为美国带来了什么。

(图解:美国民主崩塌日)

漫画海报中,国会山已被“牛头萨满”“附体”,国会大厦“头戴牛角帽,脸绘星条旗”。1月6日这一天,美国的“Democracy(民主)”变成了“Democrazy(民疯)”,民主的人设“崩了”。

“牛头萨满”雅各布·钱斯利是一位在此次事件中出尽风头的参与者,在国会山骚乱中,他手持绑着美国国旗的长矛闯入参议院,还留下一张威胁前副总统迈克·彭斯的纸条。

去年11月,雅各布·钱斯利被宣布判处41个月监禁。

其他海报还从抗疫失败、难民危机、党派斗争、种族歧视等角度选取媒体、网民对美国表现的评价,给美国政客“提提醒”。

(图解:疫情肆虐人命苦)

美国至今仍是新冠病例和死亡病例数最高的国家。疫情中,美国政客追逐党派利益、个人政治私利,致使反智、反科学的论调盛行,也加深了社会在抗疫议题上的裂痕。1月3日,美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突破100万例,再次创下了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的世界纪录。

如果民主仅为疫情中幸存的人所享用,还有什么意义?

无法保证民众生命健康权的“民主”,还算民主吗?

(图解:鞭打难民如牲畜)

前不久,美国边境执法人员被曝骑马挥鞭驱逐海地移民,这令人想起数百年前美国奴隶主驱赶黑人奴隶的场面,这样的移民惨剧数不胜数。美国总统拜登上台后,大量中美洲移民看到了美国移民政策改变的希望,千里迢迢来到美墨边境。但拜登政府未能兑现上台时提出的移民承诺,大批难民等来的是暴力、关押和驱逐。

(图解:党争无度民无主)

国会山骚乱、抗疫不力、难民危机......这些美式乱象中或多或少都有党派斗争的影子。美国政客凡事以党派利益、个人私利为先,甚至不惜牺牲民众福祉,他们组成的政府保证的是“民”主,还是“利”主?

(图解:种族歧视恨难除)

“白人至上”是一座高大丑陋的雕像,在美国社会投下了黑暗的种族主义阴影。种族主义是美国民主最难以启齿的阴暗面。美国不仅有屠杀原住民、奴役非裔美国人的“黑历史”,更有使“我无法呼吸”(I can't breathe)的时代之痛。过去这一年,针对少数族裔的暴力事件仍然层出不穷。这样的国家,何谈“民主”?

海报发布后,在海外网友间引发强烈共鸣。群众的眼睛还是雪亮的:

回到我们最初的问题。去年1月6日的国会山骚乱对美国意味着什么?答案显而易见,美国民主的人设彻底“崩了”。

这次事件为美国带来了什么?似乎带来了许多,又似乎什么都没带来。

过去这一年,国际舆论对国会山骚乱的讨论有很多,但美国政客并没有从此次事件中得到教训、平息党派纷争、修补社会撕裂,而是放任新冠病例一日日走高、边境难民危机持续、种族主义阴魂不散......

1月6日,可谓美国的“民主崩塌日”。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正如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所言:事实一再证明,美国自封的所谓“民主灯塔”早已崩塌。

 

监制:倪四义、班玮

策划:李志昂、颜亮

统筹:徐海静、闫珺岩

记者:于艾岑、梁君茜

漫画海报:赵丹阳

编辑:蒋寒露、黎藜、金悦磊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