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地评线】中安时评: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阳光 责任编辑:黄敏
2022-06-16 20:55:10

6月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更好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文章强调,呵护人的生命、价值、尊严,实现人人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追求。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篇重要文章高屋建瓴、内涵深刻、立意高远,深刻总结了新时代我国人权理论和实践发展的成就,科学阐明了当代中国人权观的基本理念与内涵,为新时代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党的百年奋斗史,贯穿着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争取人权、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发展人权而进行的不懈努力。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和人权思想之本,通过各种纲领、主张、宣言,鲜明地宣扬了救国救民和争取人权的立场与主张。中国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中国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和其他各项基本权利保障不断向前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工作,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权发展道路,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重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存是享有一切人权的基础,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面对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我们通过减贫、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人民幸福生活的战略目标,全面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的生存状态,这是最大的人权工程、最好的人权实践,也是人类进步的壮丽篇章。我国政府致力于促进多民族融合发展,保护各民族习俗和宗教文化,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56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坚持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坚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创造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奇迹。

坚持把保障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挽救生命,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可能,都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这是中华民族融入血液的道德理念。面对新冠病毒的突然侵袭,中国举全国之力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钟南山院士说:“在人与病毒的斗争中,最高的人权就是人的生命,是健康的生命。”战争阴霾下,中国驻乌克兰大使致信在乌中国同胞:“中国大使永远不可能抛下自己的同胞不管,先顾自己的安危。这不是中国大使的风格,不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风格!”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刻写在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之中。

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中国结合自身实际,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我们要深刻认识做好人权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尊重和保障人权意识,坚定不移推进中国人权事业,为国际人权事业发展继续作出中国贡献。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