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央视快评】为深化全球发展合作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来源:央视网 作者:央视评论员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6-18 18:44:43

6月17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并致辞。习主席强调:“国际社会迫切期待实现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我们要把握机遇、直面挑战,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共创共享和平繁荣美好未来。”

习近平主席的致辞,站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科学研判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严峻形势,提出了促进各国合作、推动世界发展的务实性建议,再次宣示了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坚定决心,发出了开放合作、共同发展的真诚倡议。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影响,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向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面对共同的风险,各国应积极寻求更多发展机遇、更大发展空间,在追求发展上矢志不移,在团结合作中携手奋进,走包容互惠、互利共赢的新道路,才能战胜困难、走出危机。

把握大势,凝聚共识。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提出深化全球发展合作的四点倡议,即“塑造有利发展环境、提振发展伙伴关系、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坚持创新驱动”。这四点倡议具有丰富的内涵,彰显紧迫性、针对性、长远性,超越了地区、国家差异,致力于寻求发展的最大公约数,描画共同发展的同心圆,汇聚更多进步的力量,有利于推动包容发展,更好促进经济全球化,也为处于动荡变革期的国际关系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有诺必践。中国从来都是全球和平发展坚定的行动派。这些年,从博鳌到达沃斯,从进博会到服贸会,从“一带一路”倡议到全球发展倡议,再到全球安全倡议,中国坚持用更短的负面清单、更优的营商环境、更大力度的制度型开放、更多的国际公共产品,不断拓展与世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敞开怀抱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分享发展机遇,坚定不移做全球开放的推动者,不断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在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世界各国应持续开展对话交流,增进理解互信,拉紧合作纽带,加深利益交融,实现互利共赢,携起手来开创发展与合作的新格局,向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