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习三五九旅军垦史 开创新时代奋斗伟业

来源:中国军号 作者:潘校成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25 14:28:30

在全党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以史为镜、以史明志,了解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和根本成就,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

三五九旅军垦史是我党我军光辉历史的组成部分。在当年抗日战争最艰难的时期,在国家民族生死存亡关键时刻,为抗战胜利做出了彪炳千秋的重要贡献。今天,学习三五九旅军垦史,就是弘扬革命传统,汲取精神动力,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当时国家积贫积弱,内忧外患长夜盼晓;当前国势蒸蒸日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历史和现实深刻启示我们: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的信念必须继承发扬。1941年3月,当时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这也是抗日战争中最为艰难的阶段,日寇的“三光”政策和国民党的疯狂围追堵截,使八路军、新四军生活物资极其短缺。这时,八路军359旅作为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在毛泽东“论持久战”光辉思想指引下自力更生。一把镢头一支枪,把无比荒凉的南泥湾变成“平川稻谷香,肥鸭遍池塘,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359旅在南泥湾取得的伟大成绩,是第一代领导集体具体调研,亲自决策的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走进新时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历史和现实深刻启示我们,必须时刻强化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的信念不动摇,不负使命召唤。

当年物质极度匮乏,筚路蓝缕食不果腹;当前物质比较丰富,全面小康,丰衣足食。历史和现实深刻启示我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必须传承发扬。当年,中国经济特别是抗日根据地的经济极度匮乏,已经面临崩溃的边缘,在这样极端艰苦落后的条件下,在党中央决策下,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把无比荒凉的南泥湾变成“陕北好江南”。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经济总量跃居全球第二,正在为全面实现两个100年的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历史和现实深刻启示我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必须传承发扬。在新时代,必须有新作为,开新局面,出新成果,把359旅军垦史总结出的南泥湾精神,结合新的时代要求发扬光大,转化为聚人心鼓干劲创业绩谋发展的强大动力。

当年日寇穷凶极恶,妄图令我亡国灭种;当前国际斗争严酷,极限施压原形毕露。历史和现实深刻启示我们:敢于亮剑绝处逢生的勇气必须传承发扬。当年,日本在中国国力最弱时侵略中国,就是妄图使中国亡族灭种。当前,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妄图从军事政治经济外交对我全面极端施压,可以说原形毕露,无所不用其极。历史和现实深刻启示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当前国际斗争的尖锐性复杂性残酷性,立足本职,以求生的心态谋发展,以赶考的状态谋效益,以冲锋的姿态履好职。

当年生产力水平十分低下,装备落后生产低下;当前高位起步,蓝图初绘。历史和现实深刻启示我们:勇立潮头争创一流的格局必须传承发扬。当年,我们生产力水平十分低下,生产装备极其简陋落后,在这种条件下硬是创造了生产奇迹,经济奇迹,为抗战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当前,我们很多领域高位起步、蓝图初绘,与当时的生产力水平已经是天壤之别。历史和现实深刻启示我们:奋进新征程,必须敢为天下先,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深刻的忧患意识,交出一份新时代创业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