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丨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祥辉 吴洋 责任编辑:张硕
2022-11-02 06:45:53

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谈②

■赵祥辉 吴 洋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习主席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一重要论述,展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彰显了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将激励全党全军更加坚决地践行根本宗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为了谁”“依靠谁”,是任何一个政党都必须回答的根本问题。只有明白“为了谁”,才能牢记党的宗旨,找准奋斗的目标和方向;只有理解“依靠谁”,才能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获得事业发展的磅礴之力。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更强大;没有一种执政资源,比赢得民心更珍贵。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正如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从“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革命年代,到“遍地英雄下夕烟”的建设热潮;从“杀出一条血路来”的改革征途,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新时代,我们党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一路走来,我们紧紧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载入史册的答卷。面向未来,我们仍然要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前进道路上,无论是风高浪急还是惊涛骇浪,人民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

热爱人民是人民军队最高的行为准则,是革命军人理所当然的价值追求。不管社会怎么变、时代怎么变,我军的性质和宗旨都不能变,服务人民的优良传统都不能变,军民鱼水关系都不能变。冒着枪林弹雨,为人民浴血奋战;守护岁月静好,为人民无私奉献;支援地方建设,为人民勇挑重担;面对大灾大难,为人民挺身而出……全军官兵应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永远做人民利益的捍卫者,不断巩固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无愧于人民子弟兵的光荣称号,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高度信任。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人民军队的根脉,深扎在人民的深厚大地;人民战争的伟力,来源于人民的伟大力量。“淮海战役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辽沈战役胜利是东北人民全力支援拼出来的。”我们应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牢记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神圣职责,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全面提高新时代练兵备战水平和打赢能力,有效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努力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