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评论员: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硕
2022-11-02 06:01:13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七谈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解放军报评论员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党的二十大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科学擘画了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方法路径,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严峻复杂考验的清醒认识、对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高度自觉,标志着我们党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水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我们党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挫折中奋起、在困难中成熟,一条基本经验就是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断把党的建设这项伟大工程推向前进。正如习主席强调的:“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把握党的事业发展和自身建设规律,将“坚持自我革命”作为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前进道路上,只要我们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必须清醒看到,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必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人民军队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必须贯彻好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自觉写好第二个答案,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全军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全面加强人民军队党的建设,建强人民军队党的组织体系,推进政治整训常态化制度化,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确保党始终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确保全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