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丨始终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 逊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05 06:36:44

始终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谈④

■孙 逊

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应是人类处理各类关系的共同准则。习主席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习主席的重要论述,表明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决心,发出了与世界各国携手前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

“天下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全人类共同价值,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足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实践和伟大成就,着眼全人类共同进步的伟大事业,集中代表了全世界人民最基本、最美好的价值追求,充分体现了不同文明在价值上的最大公约数。在全人类共同价值面前,各个国家和民族是平等的,也是自主的。在承认和追求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过程中,允许有先有后、有所不同,鼓励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任何国家都不能简单地否认他国的努力,把自己的模式强加到别国头上。这和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完全不同。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同时,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外部风险挑战,党中央、习主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倡导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为维护世界和平积极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写入一系列联合国决议,彰显出强大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

风云变幻,不改人间正道。沧海横流,更当奋楫前行。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国坚定不移地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放眼当今世界,中国是唯一一个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正如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指出:“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

“铁肩担道义,执戈卫和平。”我军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人民军队越强大,制约战争的和平力量越有力,世界和平与发展就越靠得住。人民军队将忠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参加国际维和、海上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单位: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