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际锐评】开放的中国和世界共享三大机遇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张硕
2022-11-06 10:45:41

“我们要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增强各国发展动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11月4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辞,强调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机遇。许多参展商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致辞振奋人心,传递出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决心。

5年前,习近平主席宣布举办进博会,就是要扩大开放,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据统计,前四届进博会累计引进展品27万种(件),累计意向成交额达2700多亿美元,共发布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超过1500项。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受通胀、疫情、地缘冲突等因素影响,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将明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7%,较7月预测值降低了0.2个百分点。在这样的背景下,第五届进博会如期举办,给世界带来了急需的动力。

这是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后中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展会,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284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参加企业商业展,回头率近90%。朋友圈越来越大,说明进博会越办越好,体现了全球企业对中国机遇的期盼。

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这些新机遇体现在何处?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制度型开放机遇、深化国际合作机遇。分析人士指出,“三个机遇”为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注入强大正能量。

从中国市场规模看,拥有14亿多人口和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每年进口商品和服务约2.5万亿美元,是全球第二大商品消费市场。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将加快建设强大国内市场,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扩大优质产品进口等,这将为世界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创造更有利条件。

从统筹推进21个自贸试验区建设,到颁布实施外商投资法,再到连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中国近年来不断迈向制度型开放,持续拓宽外商在华的发展空间。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提出,中国将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等,表明中国将进一步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区主席宋为群说,“我们相信,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市场,将为包括强生在内的外资企业带来更为澎湃的发展机遇。”

开放带来进步,合作才能共赢。今年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的第一年,RCEP成员国均有企业参展,成为今年进博会的一大特点。比如,深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泰国水果,就得到了“进博机遇”与RCEP红利的双重加持。习主席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将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等。这再次宣示了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

走过5年,“四叶草”再次开启“开放之约”。透过进博会这扇窗口,世界看到迈上新征程的中国精彩无限、机遇无限,看到“路就在脚下,光明就在前方”。(国际锐评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