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丨党章的生命力在于执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辛 源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10 06:53:15

党章的生命力在于执行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谈⑨

■辛 源

党章,是一面光辉的旗帜,映射出一个矢志民族复兴伟业政党的强烈责任与使命担当。对党章进行修改,是党的二十大的一项重要任务。对广大党员来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修改党章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现行党章是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修改制定的。40年来,在保持党章基本内容稳定的前提下,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党的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都对党章作了适当修改,此次修改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对党章进行的第九次修改。党章的一次次修改,体现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时代特色;党章的一次次完善,彰显中国共产党人推陈出新、与时俱进的创造精神。

这次党章修改,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使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有利于全党更好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更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马克思指出,“制定一个原则性纲领,这就是在全世界面前树立起一些可供人们用以判定党的运动水平的界碑”。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具有根本性的规范和指导作用。

习主席强调,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对强化全党党章意识,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改为契机,兴起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热潮。每名党员都应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党章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这个功课要经常做。对照党章自我检查和反省一次,就如同战友之间相互提醒一次、扯一次袖子。“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党员干部都应当用好党章这面明镜,经常揽镜自照、检视自我,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的差距,看一看自己政治上是否先进、工作上是否先进、品行上是否先进,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作者单位:32736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