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带兵打仗须有“跨度思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西成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3-01-19 06:34:52

带兵打仗须有“跨度思维”

■张西成

何谓“跨度思维”?就是一个人在纵向时间轴上、横向专业轴上、立体空间轴上跨越和跳跃思考问题的幅度和尺度。如同桥梁一般,一个人思维的跨度越大,意味着摆脱一时一地一域的能力越突出、纵横驰骋的天地越广阔,越有利于开辟通往创造发明的新途径。钱学森就曾指出:“科学上的创新光靠严密的逻辑思维不行,创新的思想往往开始于形象思维。从大跨度的联想中得到启迪,然后再用严密的逻辑加以验证。”

战争作为人的活力对抗行为,历来是一个挑战法则、突破禁区的领地。战争的引人入胜之处,就在于人的思维能不断超越限度。因而人们常说,战场对决实质上是思维的对决,谁能想别人之未想、见别人之未见、谋别人之未谋,谁就能技高一筹、胜人一步。从战史经验看,那些善于从一个时空跨到另一个时空去抢占先机、从一个领域跨到另一个领域去启发灵感、从一个方位跨到另一个方位去寻求突破的人,大都取得了成功,成为强者。而那些失败者,几乎都与其墨守成规、不敢越雷池半步密切相关。

毛泽东同志指导战争的艺术之所以比一般军事家高明,某种程度上讲,就在于他具有多维度大跨度的战略思维。听毛泽东同志谈话作报告,可以说古今中外、天南海北无所不谈,其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思维跨度让人叫绝。看毛泽东同志分析指导战争,其思考的深度、思维的广度更是令人称奇。1947年,蒋介石调集兵力向陕北和山东实施重点进攻。针对这一严峻局势,毛泽东同志果断命令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从另一个方向、另一个空间去夺取优势,由此拉开了战略反攻的序幕。毛泽东同志这种战略思维艺术启示我们,真正的智者,不是单纯凭着阵地的坚固同敌人拼杀,而是设法去拨动敌人的算盘珠子;善于伪装的部队,不是单纯地藏身隐形,而是在敌人的思维天地里布设迷阵,有时候不去伪装反而更容易达成伪装的目的。

一位哲人说过,一个人思维成熟的重要标志,是他专注于某一件事的同时,不耽误思考另外一个不相关的事。显而易见,这种思维的灵动和跳转,非一般人所能及,但战争变化的多样性、复杂性和瞬时性,又逼迫我们一定要力所必及。从当下一些演训情况看,面对突发险情和危局,“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直线思维、“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简单思维等仍有一定市场。此类思维习惯,在未来战场上会带来难以想象的不利后果。

身处这个变动不居的时代,经济学家呐喊:现行市场上真正击垮你的对手,并不是你现在的同行;军事学家断言:未来战场上真正打败你的力量,恐怕不在你现在的名单上。面对空间急剧膨胀、时间高度浓缩,作战样式不断被颠覆的信息化智能化战争,我们应当重视并加强指挥员思维跨度的磨砺,努力用现代知识涵养我们极目世界、识变达变的眼光和素养,善于从“桅杆顶端”之上眺望明日之光,从“风马牛”之间找到“相及”之处,从“他山之石”之中发掘“攻玉”之法。切实通过广泛的大跨度的联想和逆想,把我们的破敌之法、胜敌之策筹谋得更科学更周密,从而在未来战场上牢牢地占据主动。